見光死!被低估的光害將成為昆蟲的大災難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編譯;林大利審校

羅東垃圾掩埋場設在冬山鄉大進村,鄰近羅東溪上游,隨著利澤焚化爐啟用,掩埋場在2005年封場。但宜蘭縣議員呂惠卿發現,場內氨氮數值監測超標,鄰近羅東溪的水質測站,大腸桿菌也超過標準值,懷疑掩埋場有污水滲出,恐影響溪南民眾用水。

呂惠卿調閱環保局資料發現,2019年9月18日,該場監測水井氨氮數每公升超過標準值0.25毫克的120倍。羅東溪沿線5座監測站、歪仔歪橋、廣興大橋兩處,大腸桿菌、懸浮微粒,都有超標狀況。其中歪仔歪橋大腸桿菌量超過標準值5倍,廣興大橋則超標4倍。

羅東溪有清洲淨水廠,若污水滲出,恐影響溪南地區民眾用水安全;利澤焚化廠扣除家用垃圾、事業廢棄物,每週還有1200餘噸焚化空間,要求環保局規劃將掩埋場垃圾運往焚化廠焚化,減少民眾疑慮。

對此,環保局長黃政釧澄清,地下水氨氮數環保署僅訂有監測標準,未有管制標準,因此若該區水質超標,依程序是加強廠區阻斷設施及補強,並持續監測;氨氮超標應是農田施肥所致,但在水中僅有味道受影響,不會對人體有害。

至於大腸桿菌,羅東溪大腸桿菌監測超標,推測與家庭污水有關,淨水場取水口採樣結果,均符合飲用水原標準,且水公司在給水時,也有經過淨化,民眾不需緊張,未來環保局也會加強監測,化解疑慮。

【其他文章推薦】

※專業客製化禮物、贈品設計,辦公用品常見【L夾】搖身一變大受好評!!

示波器探測執行效能最佳化的8大秘訣

※選用哪種桶裝水,外宿露營超方便?

※(全省)堆高機租賃保養一覽表

※DIY自行施工建築隔熱紙,簡易教學大公開 !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