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期不能做手術到底為了啥?

若在月經手術出血較多

正常情況凝血與抗凝血之間的動態平衡,是機體維持體內血液流動狀態及防止血液丟失的關鍵。在機體維持血液正常循環過程中,凝血系統、抗凝與纖維蛋白溶解系統、血管及血細胞構成了凝血與抗凝血平衡的四個基本環節。由於纖維蛋白溶酶對纖維蛋白的溶解作用,導致月經血的高纖溶活性,有利於經血和組織纖維的液化和排出,通常月經血不凝固。

月經期間手術,這種作用就轉利為害了,導致機體具有出血傾向,此外,手術時不可避免的組織創傷,使大量凝血因子激活並消耗,纖溶系統相對亢進。在這期間進行手術,術中創面滲血較多,影響手術操作;術后滲血較多,可引起氣道受壓等繼發問題。

月經期間增加疼痛的敏感性

研究表明,女人在月經期間對痛覺更加敏感。處於月經期間時,疼痛相關的腦區激活模式發生改變,然而,性激素與痛覺的關係還不十分清楚。此外,月經期間伴發的痛經可能會幹擾術后併發症的診斷,延誤治療。

有些患者術前精神過於緊張,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月經提前,若能及時發現,最好暫停手術。然而,月經期間並不是手術的絕對禁忌症,若是月經期間突然得病受傷,須急診手術,當然不能等待。特別是少數婦科手術,如無法控制的嚴重功能性子宮出血,只有切除子宮才可止血,即使在月經期間,也必須緊急手術。

癒合恢復慢

月經期間機體免疫功能降低,影響病情好轉及切口的癒合。機體抵抗力下降容易使切口、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感染,不利於患者的恢復。

若真想月經期間手術,術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術中要小心謹慎,力求止血徹底;術后要密切觀察、預防感染。對於月經周期不固定的患者,必要時需要請婦科會診,人工調整月經周期,以降低醫療風險。

準備入院的患者,外科醫生必須詳細詢問月經史,還要了解患者的末次月經時間。最適宜的手術時機是月經乾淨后三至五日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