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時間:康復醫學發展要依靠系統整合

康復醫學發展要靠系統整合這個觀點是與武漢科技大學臨床學院院長王曉南教授的交流中感受到的,王教授是個十分重視系統整合型醫學人才培養的一位資深醫學教授,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醫院管理大師,從他的淵博的醫學知識和高雅的談吐中,能夠理解他對康復醫學獨到而深刻的認知。

系統整合是當今航天科技、互聯網及社會管理等複雜領域最為首要的科學方法。康復醫學事關國家形象、人民尊嚴和百姓健康和個人幸福,其發展也是個社會大工程,特別是中國的康復醫學發展十分滯後,要想快速和超常規發展必然要藉助擅長系統整合的人才、借鑒系統整合的科學方法,做好康復醫學發展的系統整合設計。

當前,康復醫學發展的系統整合可以從以下方面作為:

1、充分認識康復醫學的疾病預防、疾病治療、功能康復和健康角色回歸的系統功能。中國康復醫學的發展目前能充分讓社會認知的是疾病的後期功能康復,對於疾病治療的早期康復在大部分醫務工作者中有認知,但由於缺乏社會認知,很難推行疾病的早期康復治療。當慢性病越來越多的時候,醫療已經只能起到疾病的控製作用,這個時候需要健康醫學緊密跟進,從而能讓患者的健康角色回歸,做到與疾病同行,不讓疾病影響到自身和他人的幸福生活。

2、發展康復醫學需要運用預防醫學、臨床醫學、心理醫學和社會醫學等方法和手段,更新狹義的康復醫療觀念,建立康復醫學的大健康理念。如果有了這樣的理念,慢性病診療最重要的不是治療,而是通過疾病管理來控制疾病,更主要的則是通過康復教育和訓練來恢復健康角色。所以,發展康復醫學其實就是做上述這些醫學科學的資源整合。

3、建立康復醫療的層次性和系統性醫療保險制度。按照康復醫療項目的性質與應用,康復醫療可以分三個層次:亞健康康復、疾病康復、健康角色恢復。疾病康復應當納入基本醫療保險,亞健康恢復和健康角色恢復可以納入健康保險的範疇。疾病醫療由傳統的醫療機構進行,保險付費仍然針對醫院。亞健康康復和健康角色恢復業務劃分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健康諮詢和心理諮詢機構,健康保險的付費機制則是針對提供這樣服務的家庭醫生或機構。

4、整合醫院的物理治療、中醫治療和心理治療資源,建成大康復治療中心,形成與康復醫學臨床專業並行的機制,像護理部門那樣服務於臨床。這樣,把康復治療做為一個系統平台,融合各種康復治療思想與方法,形成一個良性互動的康復醫療環境,有利於康復醫療理念向全體醫務人員和所有患者(顧客)的滲透。康復治療中心不僅僅是康復醫院的專利,也是綜合醫院必須設立的基礎醫療單元,納入綜合醫院等級評審標準。

5、整合健康體檢、心理檢查和康複評定方法,建立康複評估體系。譬如體檢後的健康等級評估、亞健康和心理健康診斷、生理功能評定和健康角色行為分析。通過發展和完善康複評估體系,幫助個人獲得自身康復的客觀信息,從而引起對康復的重視,進一步激發對康復療的需求。

6、康復醫學的醫療、保健、健康促進和教科研資源整合。要想超常規和快速發展,康復醫學發展需要藉助市場機制,充分利用社會資本,以康復醫療的科研教學前行,發揮康復醫學教學及科研單位對康復醫療事業發展的領袖地位。因為康復醫療的特點就是教育和訓練,如果不以教學和科研為先行,不以他們為領袖,康復醫療發展專門靠康復醫生來失去是沒有先機的。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