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整形的飲食禁忌—術后能吃醬油、醋嗎?

臨床工作中經常會被問及手術后的飲食問題,在這裏做統一的解釋。手術后的飲食關係到患者手術后能否順利恢復。很多患者會問:術后可否食用帶顏色的食物,比如醬油、醋可以吃嗎?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啊 ?

很明顯醬油、醋是可以食用的,是安全的。很多人會擔心食用這些顏色深的食物會造成瘢痕色素沉着。食用醋及醬油是安全的,不會引起皮膚或者傷口的不癒合。手術后飲食上的總體目標是補充蛋白質,增加營養。尤其是手術時間比較長,手術相對稍大的,身體在恢復的過程中需要更多的熱量和蛋白質,因此提倡補充蛋白質和能量,以利於恢復。

多數患者經常問及吃什麼食物可以快速消腫,快速消腫的藥物中醫的三七粉可以口服。其他的可以口服邁之靈或者消脫止等消腫類藥物,對於很多人我的建議就是休息好了,消腫自然就快。精神上的焦慮加上睡眠不好,消腫自然就會減慢。

術后飲食上有什麼具體的建議嗎?當然會有了。我一般建議是除了辣的東西,其他東西可以隨便吃。當然如果你是過敏體質的人,那就要另當別論,如果你做了口腔內的手術,那還是要避免一些硬的或者帶刺的食物。如果你的手術項目遠離口腔,那就可以除了辣椒和煙酒以外,吃平時的普通飲食。

如果你做了脂肪填充手術,建議你在一個月內不要通過飢餓療法來減肥,因為那樣做,可能首先被餓死的是你填充上去的脂肪。

飲食的一些建議:  

1、過敏體質的人建議盡量少食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海鮮中的螃蟹、蝦等甲殼類動物因含有組胺等成分,易引起機體過敏;芒果、菠蘿等熱帶水果也容易導致過敏。過敏發生時,皮膚會發紅、起皮疹,還會有蛻皮、瘙癢等癥狀。  

2、硬度大、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涉及口腔內及其周圍的整容手術,如口內切口下頜角成形術、頰脂墊去除術、唇齶裂修復術、厚唇修薄及薄唇增厚術、面部除皺術等,患者在術后一定要吃軟食,盡量減少因咀嚼而導致手術切口裂開、創面出血等問題。曾經有一位口內切口下頜角成形術後患者,因嘴饞啃了一個雞腿,結果導致手術切口裂開,不得不再次進行縫合手術。  

3、辛辣及過燙食物,人在食用辛辣或過燙的食物以後,會出現燥熱、出汗等反應,由於汗液里不可避免地會存在一定數量的細菌,若手術切口附近的汗腺大量分泌汗液,不僅不利於創面的癒合,還容易導致局部細菌繁殖,增加術后感染的風險。 

適宜:  

1、手術后的恢復需要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因此建議多食用牛奶、雞蛋、瘦肉等含蛋白質的食物,適當吃些含有糖分的水果、肉類,但獐肉除外,因為肉類含有脂肪。蛋白質是傷口癒合不可或缺的成分,因此補充蛋白質是必須的。

2、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因為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C,而維生素C可以促進傷口癒合。另外多吃水果,還可以為皮膚補水分。 

3、半流食適合面部手術后食用。對於某些面部設計到口腔的手術項目,手術后往往咀嚼不便,此時半流食可以減少病人咀嚼,病人食用方便,如聖元匯力多成人營養泥糊專為滿足術后以及體質虛弱等咀嚼吞咽困難人群營養進補科學設計,它營養豐富,口味多樣,口感細膩,不受季節、地域限制,也可與其他粥、麵條等流食葷素搭配,增強營養,促進病人術后恢復。  

特別提醒:“三分手術,七分護理”,大家在做完面部整形手術后一定要注意一些飲食禁忌,以免耽誤身體各項指標的恢復,在此祝願大家擁有美麗的好心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