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門診治療的幾個誤區

一個大學同學的母親得了比較頑固的術后神經痛,因考慮其為麻醉醫生,因此我建議他為其母打選擇性脊神經根阻滯術,萬萬沒料到的是同學竟然說那個方法指標不治本,這絕對是對疼痛科醫生的一種污衊,一種歧視。因此發表一些觀點,僅供參考。

我們都知道,疼痛是一種幾乎每個人都感受過的情緒或情感體驗,往往是患者就診的主訴之一。因疼痛就醫的患者,已經約佔全部門診人群的2/3。相信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諸如頭痛、牙痛、關節痛、胸腹痛、腰酸背痛等疼痛,但很多人對疼痛存有不少錯誤認識:認為疼痛“忍一忍就過去了”、“吃點止痛葯頂頂就行”,只有在痛得無法忍受時才就診,結果延誤了病情;出現這樣或那樣疼痛時,又不知該到哪科醫治,結果走了一大圈彎路才找對地方,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身體出現哪種疼痛才去疼痛門診就醫呢?帶着人們普遍關注的問題。
  慢性疼痛是一種疾病,而不僅僅是一種癥狀,患者無法工作,經常就診,大量使用藥物,會造成失眠、焦慮等。我們並不主張所有出現疼痛的患者都來看疼痛門診,比如急性腹痛、宮外孕引起的疼痛、明顯的外傷等就不屬於疼痛治療的範圍。

總的來說,疼痛門診的病人主要有三個特點———
  △ 疼痛的性質屬於慢性、反覆發作;
  △ 疼痛在其他科室治療後效果不明顯;
  △ 患者年齡往往年紀較大,併合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胃病等。

很多患者都對疼痛門診存在一定的誤區,認為醫生只治標不治本,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 誤區一:疼痛門診治標不治本
  這個想法是患者對疼痛門診最大誤區。患者來到疼痛科,醫生不會盲目給葯,首先會盡量查清楚引起疼痛的原因。這就要求疼痛治療醫生知識面廣、治療手段多樣化,還要有整體觀念,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於原因不太明確的疼痛,到其他科治療沒有明顯效果的,則可選擇疼痛科。
  醫生是怎樣鎮痛的呢?當我們的身體在緊張、疾患等原因作用下,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同時產生疼痛信號,刺激神經末梢,使疼痛信號從身體的局部傳向大腦。疼痛科醫生通常會使用神經阻滯的方法,應用局部麻醉和少量激素類的藥物阻斷疼痛的惡性循環,消除肌肉的緊張、痙攣,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致痛物質隨血液代謝排泄,最終達到消除疼痛的目的。另外,激素類的藥物還具有消炎作用,也能減輕疼痛。
  值得指出的是,現在疼痛治療方法多樣,目前提倡的是以微創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方法,神經阻滯只是其中一種。
  ■ 誤區二:完全消除疼痛才算有效
  治療疼痛需要患者堅持用藥,很多人治病心切,恨不得疼痛一下子就能完全消除。其實,治病需要耐心,像慢性疼痛,更需要耐心去治療。對於某些疼痛,醫生認為把疼痛減低到50%就算成功治療。原因很簡單,很多疾病都是無法完全根治的,比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目前沒有辦法治癒,只能是把血壓、血糖控制在合適的水平。痛症也是一樣的道理,對病因無法根除時,減輕癥狀就是最好的治療。
  ■ 誤區三:治療疼痛不能用抗癲癇、抗抑鬱藥物
  現在,患者都很關心自己的疾病,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了解疾病。這當然是一件好事,患者了解自己的疾病,醫患之間可以有一個更好的溝通。很多神經痛的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就覺得奇怪,怎麼治療疼痛還要使用抗癲癇和抗抑鬱的藥物,自己沒有癲癇和抑鬱症啊?其實,神經病理性疼痛往往是神經異常電活動所致,這些藥物都是穩定神經細胞膜,抑制神經的異常電活動。所以應用於治療神經痛就同樣可取得良好的效果。患者應多認識、了解痛症及其治療方法,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 誤區四:使用激素危險大
  人們現在對糖皮質激素這種葯是一知半解,有的人一概不用,有的人用藥也很謹慎。有些痛症患者也經常擔心藥物里有激素。實際上,激素是治療急性、亞急性軟組織創傷、免疫性疾病所導致疼痛的良藥,關鍵是應掌握使用原則。在醫生指導下小劑量短期給葯是安全的,禁忌重疊、大量、長期用藥。長期應用激素可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消化性潰瘍、肌肉萎縮等,對原來伴有上述疾病的人更是禁忌。因此,疼痛治療中糖皮質激素是一把雙刃劍,合理使用是治病的良藥,濫用則給患者帶來損害。

關注我們,分享健康!    

訂閱微信號:TJPHZXH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