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七天樂,先來讀這個!

汪芳心語

出發的理由永遠不嫌少,只怕不夠觸動我們的心靈!

在我喜歡十月份的北京,一如老舍在《北平的秋》里描述的那樣:“天氣正好不冷不熱,晝夜的長短也劃分得平勻。沒有冬季從蒙古吹來的黃風,也沒有伏天里挾着冰雹的暴雨。天是那麼高,那麼藍,那麼亮……”當然,這是在沒有霧霾的前提下。

恰逢好友來京相聚,我們打算結伴四處走走。看看菊花,賞賞秋恭弘=叶 恭弘,高陽下圍坐街頭露天茶館里揣緊夾襖聊天,應該都是無比愜意的吧。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拾掇好心情,準備上路了呢?

上班族平時忙工作沒有時間,難得小長假一定要放鬆一下。而秋天正值各種吃食一應俱全的好時節,想必飽眼福更要飽口福。這不好友動身前給我寄來一筐大閘蟹,人沒到蟹先到——我確實感受到了濃濃的“謝”意!

難難得黃金假期,好好瘋一次!吃炒蟹、喝啤酒、玩通宵……聽着就很嗨。不過說到此我又要給親們打預防針了,特別是那些有高血壓、痛風、膽囊炎和血脂異常的人群,稍有不慎就落得開心吃喝傷心收場。

做個健健康康的“小吃貨”

每年小長假過後,各大醫院的心內科就會進入接診高峰期。其實不光是心內科,消化科也同樣是門庭若市。假期內聚餐多,大魚大肉和各種刺激性食物飲品吃得過多,很多人因此而出現急性胃腸炎、膽囊炎。也有人因為到了陌生的地方出現水土不服,結果導致胃脹和拉肚子等。再者為了玩樂,“飢一頓,飽一頓;冷一頓,熱一頓”的情況也着實讓胃腸難受。

最近新聞廣播還掀起一股“痛風熱”,頻頻講述飲食與尿酸有關的醫學常識。痛風是因“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臨床上空腹血清尿酸一般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即可確定為高尿酸血症。該病好發於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肥胖的中年男性和絕經期后的女性,高血壓、動脈硬化和糖尿病等患者,可引起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和關節畸形。

預防痛風的關鍵在於控制嘌呤的攝入,而該物質常見於各種食材。比如應景的大閘蟹嘌呤含量中等(81.6mg/100g),與牛肉差不多,發作中的痛風患者應禁食,穩定期的痛風患者可適量食用(每日不超過100g)。

當然除了大閘蟹,還有很多食物富含嘌呤。比如吃魚和肉的時候,盡量少喝湯;動物內臟、雞、鴨、魚含嘌呤都不少,最好多吃蔬菜水果;能吃粗糧就別吃細糧,能少喝酒就少喝酒。

玩樂前後記得量量血壓

假期無論長短,都能讓人得以暫時鬆懈。不少人卻也得意忘形,疏忽了血壓管理。

秋季早晚溫度低,血管遇冷收縮很容易波動。所以無論何時何地,高血壓患者都應當遵醫囑按時服用降壓藥物。在家也好外出遊玩也好,都要常備便攜式血壓計,以保證每天測1次血壓。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切忌擅自減量和停葯!

暴飲暴食、煙酒過度,不僅影響血脂代謝,對高血壓患者來說都是大忌!曾經有患者到採摘園遊玩,一下次吃了過多的蘋果和梨,結果導致血壓波動和心跳過快,險些釀成悲劇。

不過也有很多朋友選擇假期“宅”在家裡,做點好吃的或跟朋友小聚。然而年輕朋友逮住機會通宵上網或麻將,則容易造成情緒波動和身體過於疲勞。為了給心臟減負,還是要保持充足的睡眠,而適量的體力活動也能幫助及早趕走疲勞,所以還是趁天氣晴朗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吧。

當心呼吸道疾病的侵擾

秋季早晚溫差拉大,忽冷忽熱考驗着身體的應變能力,而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等往往在此時趁虛而入,特別是那些體質過敏的人更容易中招。所以無論是在家,還是外出住旅館,都要經常開窗通風,讓居室內外空氣流通,以保持空氣潔凈新鮮和溫度的相對恆定。

很多朋友由於忙於遊玩,所以增添衣物方面可能做得不是很到位,免疫力下降后吹了涼風最易感冒。而外出遊玩又難免形成密集的人群,有些遊客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患者,所以也增加了傳染的機會。

在我看來,天氣過冷或過熱就不要出去了,溫度合適沒有霧霾再外出。至於老人和兒童,則要密切關注其是否出現咳嗽、痰多和胸悶等癥狀,一經發現要及時休息和治療。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