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衰老,這是最關鍵的一步!

汪芳心語

深入分析自己,首先了解什麼對自己最重要,然後用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專註地追求,從而獲得最大幸福。

讓自己健康的老去

周一出門診,我跟三位患者討論了同一個話題。年齡最小的一位30剛出頭,最大的也不過50多歲。他們都有同樣的問題要諮詢:我發現自己有高血壓,一定要吃降壓葯嗎?

降壓葯是否一定要吃,是要看具體情況的。但是三位異口同聲說“降壓葯吃多了上癮,吃上就不能停”顯然太武斷!降壓葯如果吃得早吃得好,既不會上癮,還有可能長時間遠離降壓葯。然而他們起初都據理力爭,直言不到萬不得已堅決不會吃藥。我只好擺事實講道理,特別是幾個早期用藥配合生活方式改善而停用或減少了降壓葯的實例,才讓他們心悅誠服地接受了我的建議。

在我們的交談中,我同時也列舉了各種心血管病的早發現象,每年都會有數十位30多歲的青壯年因為突發心梗、中風去世。然而我們震驚惋惜的同時似乎並沒有追根尋源,反而有點習以為常。當我說到“30歲的人70歲的血管”時,他們的臉色異常凝重。

可能很多人只關注自己臉上的皺紋和越來越重的雙腿,卻忽視了真正的衰老其實是“由內而外”的。就像我們的血管,也像皮膚一樣會有衰老彈性下降的時候。只是皮膚鬆弛影響的是美觀,而血管變老影響的是一切。

沒有誰不想對自己的健康負責,而我們首先要明白疾病發生髮展的原委。

    不得不說其實文中這三位患者的高血壓並不嚴重。平時我們得了極輕微的感冒,醫生一般會囑託注意休息、飲食清淡和多喝水之類,甚少直接開具抗生素。為什麼我極力要求其中的兩位早早吃上降壓葯呢?

什麼是高血壓前期?有什麼危害?

從專業角度看,文中的這位患者屬於“高血壓前期”,也就是說他“在沒有服用降壓藥物治療的前提下,至少有3次以上不同時間坐位測量血壓時,收縮壓(高壓)在120-140mmHg之間,舒張壓(低壓)在80-90mmHg之間。而正常血壓一般要求控制在高壓120mmHg和低壓80mmHg,一對比大家就能看到其中的差距。

一個人長期處於高血壓前期是比較危險的,不僅血壓會繼續攀升惡化且能給心血管系統帶來影響。很多高血壓前期患者隨着血壓的不斷升高,會出現頭痛、疲勞、眩暈和視力下降等非特異性癥狀。心血管系統受累后易出現血管內皮功能異常、大動脈彈性受損、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結構和功能的改變,而左心室肥厚和收縮功能的損害更為明顯。另外還有研究表明,高血壓前期患者出現腎動脈硬化的比例明顯高於正常血壓者。

很多患者之所以“爭執”,也是因為疾病發展的過程中並無不適,就像高血壓前期,但是我們要做的是未雨綢繆。

哪些因素導致“高血壓前期”惡化?

“高血壓前期”起初只是功能性改變,血管就像抻直的橡皮筋,鬆手后還會恢復彈性。但是由於有各種各樣危險因素推波助瀾,如果不及時干預,功能性改變進展為“結構性改變”時,血管將很難復原,就像長時間撐拉而失去弾性的橡皮筋,再鬆手皮筋也無法復原一樣。此時的高血壓也往往更加頑固。因此我們要及早提防和規避這些危險因素。

危險因素都有哪些呢?主要包括年齡、肥胖、不運動、吸焑、酗酒、高脂血症、糖尿病和尿酸等。隨着年齡的增長,血壓會越來越高,這是“天經地義”不可逆轉的。而體重、運動和飲食等方面,我們還是可以改善。大家應當盡可能控制體重在正常範圍,避免高鹽和高脂飲食,戒煙限酒,保持良好心情和生活規律,定期查血關注血糖和血脂指標。另外,尿酸也是心血管疾病預后不良的獨立標誌物,一旦出現異常要及時跟進治療。

除上述危險因素外,遺傳基因也非常關鍵。像那些有高血壓家族史的患者,可能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醞釀”高血壓的發生髮展了。

高血壓前期應當如何治療?

所謂的治療,更準確的說是推遲高血壓的發生與發展。

根據我國大眾身體狀況的特點來看,對於高血壓前期患者,改善不良生活方式仍是基本措施,如戒煙限酒,堅持適量有氧運動;飲食限鹽,保持高纖維、低脂,增加蔬菜和水果;控制體重;注重心理調節等。但是當合併有3個以上的危險因素時,在此基礎上還需要加強藥物干預。文中患者年齡超過五十,由於工作壓力大,應酬很多,運動機會少且體重偏重。諸多因素表明他僅僅靠改善生活方式已經不管用了,所以我要求他服用降壓葯。

臨床實踐表明,在高血壓前期階段應用降壓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逆轉動脈和心髒的不良重構,大大減少心腦血管病突發事件的發生、發展,更有不少患者就此痊癒而遠離高血壓。

不少朋友會覺得葯嘛,能不吃就別吃,畢竟不是什麼營養品。這麼說顯然不夠全面!比如文中那位30出頭的男青年,他的血壓只是偶爾波動,只要能夠堅持改善生活方式和加強監測,即使不吃降壓葯,也有很大可能恢復正常;而那位40多歲的患者,血壓偏高已經持續多年,讓他吃降壓葯是為了避免血壓進一步升高。當然,如果堅持服用一段時間並更积極改善生活方式,如減少加班和應酬、規律作息、增加運動等,也是可能慢慢減量甚至停葯的;至於那位50多歲的患者,他的靶器官已經受損,降壓葯是基本要終身服用,甚至由於吃的有些晚,可能還需要進一步加大藥量了。

     總之,降壓葯不是“上癮葯”,也不是必須吃或吃上就不能停。很多人想着現在不吃,等高血壓高起來再吃。對此,我常玩笑說:
以前不吃,以後都得補回來。以前吃兩片,以後得吃4片,而且效果還不理想!且吃且珍惜!

怎麼樣才算老了?

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中秋節我收到了一件禮物。是一隻封皮畫有精緻花朵的相冊,背面寫着《當你老了》。這大概是老朋友希望我能記錄下沿路美好的時光,當我老了的時候也能夠如詩中的她那般淡定。

只是我的心思沒有聚焦在詩歌蘊含的濃濃深情上,竟暗自佩服作者恭弘=叶 恭弘芝也是一位善於察言觀色的“醫學家”!

為什麼這麼說呢?“當你老了,頭髮白了,睡意昏沉;當你老了,走不動了,爐火旁打盹,回憶青春。”——這不正是一位老人最典型的狀態嗎?

是,但這也僅僅是表面現象。因為真正的衰老並非先從皺紋、斑點、體力下降和記憶力衰退這些顯而易見的地方開始,而是由內至外的衰老——血管老化。血管負責全身各器官和組織的供血,一旦老化其他組織器官就會相繼衰弱下去,直到我們僅從外觀就能讀出歲月無情來。

有什麼方法能減緩血管的衰老呢?其實說難也不難——控制血壓在正常水平,調理好血脂和血糖,如有異常及時吃藥。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隱適美前後矯正對照圖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把握兒童牙齒矯正6-12歲成長期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