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診疼痛科的注意事項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年紀大的人嘆氣說,年紀大了就不中用了,全身到處痛。那到底有沒有辦法來預防和治療這些疼痛呢? 事實上疼痛治療在美國已風行數十年,然而在國內,人們並不認識“疼痛治療”這個名字。今天,中國的大醫院已經陸續成立了疼痛門診,提供疼痛治療。
  如今疼痛治療已形成了成熟的專業體系,麻醉科醫師運用其獨特的專業技術和理論,對各類疼痛施以特殊的治療,使藥物直接作用於病變部位,即能取得一般治療所無法取得的療效,又可以有效減輕藥物的不良反應。我市疼痛門診主要進行常見病的疼痛與非疼痛性疾病的治療,病人多是患有椎間盤突出、慢性腰腿痛、頸椎病、肩周炎等病症,有很多病人都是經過了幾個科室的輾轉才來到疼痛門診的。

其實,當你身體有疼痛時應首先想到疼痛門診。
 疼痛是一種令人不愉快的感受,也是疾病和創傷的癥狀和信息。疼痛感覺和疼痛反應在不同的人或同一個人在不同環境、不同生理和心理狀態下的表現必然存在差異,這就決定了診療手段的豐富多彩。因此,綜合治療是疼痛治療的重要特徵。
 疼痛治療包括病因治療和對症治療兩個方面。惡性腫瘤的疼痛無法進行病因治療,也應採取對症治療。後者包括藥物性治療、神經阻滯治療、物理康復治療、中醫治療和手術治療 。各類疼痛的治療,藥物治療是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而神經阻滯則是重要手段。神經阻滯是通過在神經干、神經叢、神經根或交感神經節等處以藥物或物理方法阻斷神經傳導功能以實現對疼痛的治療和診斷目的。臨床常見的多種急慢性疼痛均可通過以上綜合治療方法得到有效的減輕或消除。

大量研究表明,有效的鎮痛不僅可解除病人的恐懼心理和精神痛楚,防止高血壓、心動過速、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還可促進機體功能的恢復。
很多患者都對疼痛門診存在一定的誤區。
■ 誤區一:疼痛門診治標不治本
  這個想法是患者對疼痛門診最大誤區。目前國內疼痛專科尚未正式列入醫療建制,有些醫生也不了解疼痛醫學,許多人還認為“疼痛僅是一種癥狀”,很少想到疼痛治療,而目前國內只有少數幾家大醫院建有正規化的疼痛專科和病房,這導致不少人誤解治療疼痛只是“治標不治本”。其實,慢性頑固性疼痛本身就是疾病,疼痛治療能解除病人痛苦,當然就是“治標又治本”。
■ 誤區二:完全消除疼痛才算有效
  治療疼痛需要患者堅持治療,很多人治病心切,恨不得疼痛一下子就能完全消除。其實,治病需要耐心,慢性疼痛更需要耐心去治療。對於某些疼痛,把疼痛減輕就算成功治療。原因很簡單,很多疾病都是無法完全根治的,比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目前沒有辦法治癒,只能是把血壓、血糖控制在合適的水平。疼痛也是一樣的道理,對病因無法根除時,減輕癥狀就是最好的治療。
  ■ 誤區三:輕傷不下火線
  無論病人的疼痛程度如何,在治療時聽從醫生的囑咐是很重要的。門診中經常遇到這樣的病人,明明是腰椎間盤突出,在用藥后卻不好好卧床休息。還有的有嚴重的偏頭痛,但是不聽醫生的,仍然每天從事腦力消耗很大、非常緊張的工作,不給自己喘息的機會,這樣即使是對症治療,效果也很不明顯。
■ 誤區四:使用激素危險大
  由於媒體對激素的片面報道,許多疼痛患者也經常擔心藥物里有激素。實際上,激素是治療急性、亞急性軟組織創傷、免疫性疾病所導致疼痛的良藥,關鍵是應掌握使用原則。在醫生指導下小劑量短期給葯是安全的,激素類的藥物具有消炎作用,也能減輕疼痛。但如果長期應用激素可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消化性潰瘍、肌肉萎縮等,對原來伴有上述疾病的人更是禁忌。因此,疼痛治療中糖皮質激素是一把雙刃劍,合理使用是治病的良藥,濫用則會給患者帶來損害。
■ 誤區五:疼得厲害再看病
很多人對疼痛存有不少錯誤認識:認為疼痛“忍一忍就過去了”、“吃點止痛葯頂頂就行”,只有在痛得無法忍受時才就診,結果延誤了病情;出現這樣或那樣疼痛時,又不知該到哪科醫治,結果走了一大圈彎路才找對地方,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
■ 誤區六:病急亂投醫
有的人疼痛比較厲害,但是又不重視,喜歡在街上隨便找個小診所,或是按摩院揉揉就算了。由於疼痛是個很複雜的現象,如果不仔細判斷,很容易出現偏差,而小診所里的游醫很少有經過專業訓練的,往往會治一時而傷一世。
■ 誤區七:老年人要多鍛煉
老年人鍛煉時要避免神經被損傷而發生疼痛,最好選擇適量、柔和的運動,如散步等。尤其是體重較重的老人,他們的椎間盤容易受傷,要盡量避免劇烈的運動。
■ 誤區八:自服鎮痛葯
最近美國的一項調查表明,近年來服用鎮痛葯成癮者越來越多。同時盲目過早地服用止痛片,雖然可以暫時緩解疼痛,但由於服用止痛葯后掩蓋了疼痛的部位和性質,不利於醫生觀察病情和判斷患病部位,不利於醫生正確診斷和及時治療。故而,鎮痛葯需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

關注我們,分享健康!

訂閱微信號:TJPHZXH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