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掀開“應激性潰瘍”的神秘面紗

   今天跟一位直腸癌家屬談話、簽字時,他問我什麼是應激性潰瘍?我當時說:今天晚上我回家寫篇文章給你仔細地解釋一下,希望你能儘早看到這篇文章,也希望你父親能在我們團隊的精心照料下早日康復!

應激性潰瘍(Stress Ulcer,SU)又稱急性胃粘膜病變、急性糜爛性胃炎、急性出血性胃炎等。占上消化道出血15%~30%,重症患者合併應激性潰瘍出血(stress ulcer bleeding,SUB)的死亡率高達80%,為全身性重症疾患引起的常見消化道急症。

圖(1):應激性胃潰瘍(黃色箭頭)

危重患者的SU發生率相當高!

① 顱腦創傷患者為10.4%~73.6%

② 大面積燒傷患者為18.9%~37.0%

③ 腦血管意外患者為14.7%~55.6%

④ MODS患者則高達43.5%~85.0%

一、SU的定義

機體在各類嚴重創傷、危重疾病或嚴重心理障礙等應激狀態下發生的食管、胃或十二指腸等部位急性糜爛或潰瘍,臨床主要表現為上消化道出血,少數可併發穿孔。

二、SU的機制

三、高危人群

       高齡(≥65歲);嚴重創傷;休克;膿毒血症;嚴重黃疸;多臟器功能衰竭;合併凝血機制障礙;臟器移植術后;長期使用免疫抑製劑;長期胃腸道外營養;原有潰瘍病史;長時間机械通氣。

圖(5):長時間机械通氣患者

四、臨床特點

1、原發病癒重,發病率愈高;

2、發病時間相對集中:術后1~2周;

3、多無前驅癥狀,常被原發病掩蓋,易被忽視;

4、主要表現:嘔血、黑便(5~10%);

5、大量出血(2~ 5%)。

——未完,待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