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大夫說牙|阻生齒與下牙槽神經,導演,該喊停了!

擅長:口腔外科疾病,牙槽突外科,各種阻生齒及複雜牙拔除,微創拔牙,牙列缺損的種植修復。頜骨囊腫等頜骨良性病變的手術治療。

科普小知識:什麼阻生齒?

牙在頜骨內由於位置不當,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被稱為阻生牙或阻生齒。最常見的阻生牙是下頜第三磨牙,其次是上頜第三磨牙和上頜尖牙。據統計,成人中阻生牙的發生率為20%。這種阻生牙和覆蓋在它上面的牙齦之間,很容易藏污納垢,孳生細菌,引起口臭、齲壞,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時,常常會發生炎症。

臨床表現:

阻生牙牙冠周圍的牙齦常常會發炎,疼痛,嚴重時臉頰可以腫脹,張口困難,甚至全身發熱,頜下淋巴結腫大。阻生牙常常還會引起鄰牙齲壞,鬆動,牙槽骨吸收等癥狀。

治療:

由於阻生牙位置不正,被鄰牙阻擋,有些還可能完全被骨組織包埋。因此阻生牙的拔除比其他牙要困難,被牙齦覆蓋的要切開牙齦,被骨包埋的要把骨去除,被鄰牙擋住的要把牙冠劈開,分片拔除。所以,拔阻生牙費時較長,術中術后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也較多,如出血、斷根、鄰牙損傷、術後下唇麻木、干槽症等。

齊偉:阻生齒與下牙槽神經,導演,該喊停了!

在拔除下頜智齒之前,絕大多數醫生都會向患者交代神經損傷的風險,而這一句話,也使很多志在與“立事牙”做了斷的患者最終選擇放棄。是啊,麻了我面癱了,吃東西沒感覺了,做不了淑女,難道做吃貨也這麼困難嗎?情況真的有那麼複雜嗎?今天我想從一個專業醫生的角度給你回答。

首先,說說智齒和神經的關係吧。下頜智齒位於下頜骨最後方,該區域下牙槽神經的位置相對淺表,與智齒根尖的距離僅有1-2mm之遙。但在拍牙片的時候,這點距離常常因為角度問題被遮蓋了,表現出的是智齒和神經來了個親密接觸。所以當你看到你的智齒和神經挨着的時候,請不要過分緊張。經驗豐富的醫生會根據口內檢查的結果和牙片特點進一步分析。當然,如果想知道準確的位置關係,也可以考慮拍牙科CT。

其次,那如果真挨着了,拔牙就真的會損傷神經嗎?
是的,如果真的挨着,拔牙的確會碰到神經,這一點是無法避免的。但是碰到神經不一定會出現損傷。臨床上不同國家不同研究中心報道的智齒拔除術后神經損傷癥狀的發生率在1%-20%不等,但多數都是可逆的,暫時的,只有0.5%-1%是永久性的。

      雖然這個概率很低,但還是有風險啊!!其實這部分患者主要發生在年齡比較大的患者,特別是35歲以上人群,低於這一年齡的發生率更低,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你的年紀越輕,牙根剛剛發育成熟,牙根周圍有一層稚嫩的牙周膜包繞,而且牙根周圍的骨頭也更柔軟——這就意味着,當你將力量作用於智齒的時候,周圍的這些組織很好的分擔了本該給神經的壓力——這還不算完,智齒還會很容易地脫開神經,就如同微風輕拂過你的秀髮一般,你的拔牙操作時間也會因此大幅度地縮短,神經受力的時間也會縮短——這就是年輕的優勢。

      而隨着年齡的增加,你的智齒翅膀硬了,柔軟的牙周膜慢慢消失了,頜骨也從一撮黏土化為磐石,只有你脆弱的神經還被壓在智齒之下不得脫身。此時拔牙,所有的力量都只能由神經來承擔,以石擊卵,後果可想而知。所以你拔或者不拔,風險總在那裡,只增不減!

      第三,即使是暫時麻木、面癱也影響我工作啊。拔阻生齒損傷的神經主要是下牙槽神經,只負責一側下唇和下牙的感覺,輕微損傷並不會對外觀有影響。但由於神經 對肌肉組織的營養作用,對於損傷較重的患者,臨床檢查的確會見到一側下唇在運動時細微的不協調,比如鬼魅的一笑。至於面癱,筆者在工作中遇到過兩例,一例由於解剖變異和麻藥注射原因,麻藥過後即恢復;另一例則由於拔牙后坐在車窗邊兜風吹成了真面癱,但這些與阻生智齒本身並無關聯。其實智齒真沒你想的那麼強大!

最後,如果我不幸中招了,我該怎麼辦?主要依靠口服營養神經藥物治療,多數患者會在1-6個月左右恢復。你需要做的就是早拔牙!出現癥狀早用藥!醫患通力合作,結果不會差!

綜上,拔牙引起的下牙槽神經損傷是可以控制的。控制的關鍵取決於兩點:找一個經驗豐富的大夫;儘早做一個了斷。神經和阻生智齒就像感情戲里的男女主,雖然表面親熱,多數只是逢場做戲,而作為導演的你,要想避免假戲真做,請儘早喊停。同時上映前,一定記得找個好的影視公司(醫生),這樣你的票房才不會差!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