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腸溶片應該怎麼吃

阿司匹林主要應用與心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以及二級預防,也就是說這是一種有病防複發,沒病防病的藥物,阿司匹林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作用毋庸置疑,而使用安全性問題是阿司匹林用於疾病防治存在爭議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上消化道出血的風險性。

目前市面上的阿司匹林基本都是腸溶片,故名思議,在腸道中溶解,而在胃內不溶解,國家標準是胃內溶解的比例小於10%,這大大降低了出現上消化道出血以及胃刺激癥狀的幾率。為什麼臨床當中很多病人仍然會出現消化道刺激癥狀,甚至出血呢?我們分析這跟患者的用藥時間有很大關聯。

阿司匹林腸溶片能夠避免在胃中分解,靠的是藥物表面保護膜的作用,藥片表面的保護膜在酸性環境中是不分解的,而在腸道鹼性條件下才分解,也就是說如果服藥后,要在胃裡的時候,胃內環境為酸性的,出現消化道刺激癥狀甚至出血的機會就很低;反之,如果是偏鹼性,就會出現阿司匹林胃內溶解。

進食以後,由於食物對胃酸的中和作用,胃內PH值將升高,也就是較飯前偏鹼性,也就是說阿司匹林在飯後吃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那麼飯前呢?

如果飯前吃阿司匹林,剛開始藥物進入胃的時候是沒問題的,但是藥物需要多長時間通過胃部呢,一般來說進食后,胃排空時間在4小時左右,也就是說藥物有可能需要在胃內停留好幾個小時,這段時間內,如果胃內環境偏鹼性,都可能出現消化道刺激癥狀。所以即使空腹吃阿司匹林,而後吃飯也是可以出問題的。

飯前、飯後都不行,到底要怎麼吃阿司匹林呢,我們覺得,可以考慮睡前口服,只要沒吃夜宵,晚飯時間距離睡前有3-4個小時,睡覺之前吃了阿司匹林腸溶片,胃內的環境還是相對偏酸性的,這樣胃內溶解的機會大幅度減小,可以有效預防消化道刺激以及出血的發生。

近段時間,我推薦幾個過去吃阿司匹林有消化道癥狀的病人改為睡前口服,均有效緩解了刺激癥狀,建議廣大病友試用。

薛大夫熱線,這是一個提供醫學科普知識及心血管專業交流渠道的平台,更是一個醫患溝通的陣地。為廣大病友提供心內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斷、治療、護理、康復常識。針對心內科同道,我會不定期更新內容,與大家共通有無,以更好的為病友服務。

希望大家能夠把我的公眾號推薦給親朋好友。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