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針日記︱腹瀉與便秘交替發作的大帥哥怎麼樣了?

最近,在我們的門診病人中間,有個帥哥給人留下的印象深刻,除了他的卓爾不群的帥勁兒之外,最主要的是他的消化問題——腹瀉與便秘交替發作,令他非常痛苦。他得的是什麼病?我們的團隊是怎麼治療的?效果怎麼樣?

一、基本資料:

黃某某,男,21歲。診斷:腸預激綜合症(腹瀉和便秘交替型  IBSA)。

主訴及簡要病史:患者主訴近1個月來排便異常,腹瀉、便秘交替發作。1個月前開始訴大便異常:主要表現為腹瀉與便秘交替發作。質地有時干硬難解、有時呈爛便或者水樣便,時常感覺腹部脹滿不適。體格檢查:腹部無陽性體征。

二、疾病分析:

IBS是一種慢性系列疾病,其特徵是在沒有可檢出的器質性疾病的情況下,腹部疼痛或不適以及排便習慣改變。它可存在腹瀉和 / 或便秘兩種情況,因此常按照糞便形式再分為:腹瀉為主型 IBS(IBSD)、便秘為主型 IBS (IBSC)、IBSM(腹瀉和便秘混合型)以及 IBSA(腹瀉和便秘交替型)。它是功能性胃腸病 (GI) 的一部分。

三、浮針治療日記:

首診

2017年1月11日:

主要癥狀:患者訴大便2~3天 / 次,大便不規律:大便質干硬難解,或間斷排爛便或者水樣便,上述癥狀交替發作,同時訴腹部飽脹不適,偶有噁心反酸。

患肌檢查:雙側腹直肌下段(++++)、膈肌(+++)、左側腹外斜肌(+++)、左側股直肌(++)、左下肢內收肌群(+++)。

浮針治療:運用一次性浮針,先在大腿部進針處理股直肌及內收肌群;再在腹部進針處理腹直肌、腹外斜肌,進行掃散配合深呼吸、收腹提肛、直腿抬高抗阻等相應患肌的再灌注活動。操作完畢后在腹部留置軟套管並固定,囑其無特殊情況洗澡前2小時自行取出軟管,如有不適隨時取出軟管。

治療后反應:患者訴腹脹不適即刻消失,大便及便血情況待反饋。

二診

2017年1月18日:

主要癥狀:患者訴治療后大便情況改善明顯,大便2次 / 天,大便質軟成形,排便無困難,未訴腹脹等其他不適。

患肌檢查:雙下肢內收肌群(++)、左側腹直肌下段(+++)、雙側髂腰肌(+++)、左側腹外斜肌(++)。

浮針治療:使用一次性浮針依次處理以上患肌,掃散配合再灌注,操作完畢后在腹部留置軟套管並固定。如:

1、仰卧位大腿內側進針,髖關節內收抗阻,再灌注大腿內收肌群,如圖(1);

圖(1):再灌注大腿內收肌群

2、仰卧位腹部進針;下肢直腿抬高抗阻,再灌注腹直肌,如圖(2);

圖(2):下肢直腿抬高抗阻,再灌注腹直肌

3、仰卧位腹部進針,左右側身卷腹再灌注腹外斜肌;

4、側卧位腹部進針,屈髖抗阻,再灌注髂腰肌。

治療后反應:患者訴無明顯不適,大便情況待反饋。

三診

2017年1月20日:

主要癥狀:患者訴病情較前明顯改善,大便2次 / 天,大便質軟,便量增多,噁心反酸減輕,腹脹明顯緩解。

患肌檢查:右下肢內收肌群(++)、左側腹直肌下段(++)、膈肌(++)。

浮針治療:使用一次性浮針依次處理以上患肌,掃散配合再灌注。操作完畢后在腹部留置軟套管並固定。

治療后反應:患者訴無明顯不適。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要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嗎?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益生菌怎麼吃?腸胃醫師公開「腸」保健康5秘訣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防疫資優生,從你我做起,遵守洗手五步驟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