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肝炎要小心合併症 不及時治療數周即死亡

重型肝炎是肝炎中最嚴重的一種臨床類型,以肝細胞大量壞死為基本病理特徵。一般人只知道肝癌的可怕,其實重型肝炎比肝癌更可怕。重型肝炎病情重、發展快、併發症多,死亡率高。如不及時治療,短則幾天,長則數周即可導致死亡,死亡率高達80%以上。

重型肝炎的原因很多,可分為病毒感染、藥物中毒、毒物中毒、酒精中毒、細菌感染、代謝障礙等。其中以病毒性肝炎,特別是乙型肝炎最常見。而重型乙型肝炎的發病率約佔乙肝型炎患者的1%左右,以青壯年居多。

重型肝炎的臨床類型可分三種:①急性重型:又稱暴發性肝炎。病情發展迅猛,發病10天內迅速出現精神、神經癥狀,從煩躁、神志不清到深度昏迷。肝臟進行性縮小,凝血酶原活動度驟降,後期可出現腹膜炎、出血、腦水腫及腦疝。病情危重,預后甚差。②亞急性重型:起病10日以上8周以內,主要是極度乏力、食慾明顯減退、嚴重噁心厭油、頻繁嘔吐、重度腹脹及出現腹水。黃疸進行性加深,逐步出現肝臭、可出現明顯出血傾向和精神神經系統表現,肝腎功能趨向衰竭。經常併發各種感染,預后甚差。部分患者經治療可望恢復,容易發展為壞死後肝硬化。③慢性重型:在慢性肝炎或肝炎肝硬化的基礎上病情急劇惡化,臨床表現同亞急性重型肝炎,但治療更棘手,預后更差,病死率極高。

重型肝炎容易發生各種合併症,而合併症的發生,反過來又加重了病情,促進病人的死亡。重型肝炎常見的合併症有:(1)肝性腦病;(2)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失調;(3)出血:因病人出、凝血機制嚴重障礙,可出現齒齦出血、鼻衄、皮下出血、消化道出血如嘔血和便血等;(4)感染:患者因免疫功能低下,極易發生細菌性感染及黴菌感染,以腹腔、腸道及肺部感染最為常見,其次是敗血症、泌尿道感染和膽道感染;(5)肝腎綜合征,重型肝炎一旦合併肝腎綜合征,預后多不良,病人常發生死亡;(6)腦水腫:可因呼吸衰竭成腦病而致呼吸驟停。

重型肝炎的發病機制還不是完全清楚,目前也無特效治療,但起病後如不及時治療、過度勞累、飲酒、感染、用藥不當等都可肝炎的病情加重。重型肝炎病程早、中、晚期入院接受治療,其存活率截然不同,早、中期患者存活率明顯高於晚期接受治療者。目前重型肝炎的治療主要是綜合治療,特別是在人工肝支持系統的輔助治療下,重型肝炎的病死率可降低到20%-30%以下。隨着醫學的發展,肝移植為重型肝炎的治療提供了重要的手段。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素食軟膠囊的成份為何?

聚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