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暈眩因這病症!醫師推3動作,2周改善9成

你是否有在準備睡覺或是起床翻身時,突然感受到劇烈頭疼、天旋地轉的經驗呢?日本暈眩平衡醫學會指出,其實有超過半數的突發性頭暈症狀,都是俗稱的「耳石滑脫症」,其發病原因是與內耳感覺細胞相連的耳石脫落,影響到半規管內淋巴液流動,才會讓腦部感受到錯誤電流,誤以為現在身體正在天旋地轉。

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佐倉醫院的鈴木光也教授指出,耳石滑脫症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叫做「良性陣發型暈眩症」。很多人以為這類型的頭暈跟過勞、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只要一發作就會躺平休養,殊不知躺下時正好會讓位於內耳前庭的耳石往後掉落,一旦掉入半規管內的淋巴液中,頭反而更會痛得讓人想死。

耳石滑進半規管會造成神經錯誤感應

鈴木醫師解釋,耳石是一種內耳前庭部分自然形成的碳酸鈣結晶,晶體大小約為5微米左右,正常會有數百顆與內耳的感覺細胞相連,一旦偵測到頭部晃動時,淋巴液開始流動,就會刺激感覺細胞及神經元,並且將刺激轉化成為電流傳達至腦部。

但是,不正常減肥導致的營養不良,或是因為生活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運動過度等原因,就容易造成部分的耳石滑脫,掉進半規管內的淋巴液中,使得頭部在沒有晃動的情況下,耳石仍會持續攪拌淋巴液,其他耳石就會誤以為仍在運動,腦部也會出現暈眩的錯覺。

耳石滑脫更要運動 靜養會讓你暈2周!

鈴木教授表示,雖然掉進淋巴液的耳石會隨著時間溶解,但平均卻要花費2周的時間。若是民眾一味地靜養,反而只會讓耳石持續攪亂淋巴液,所以國際間的耳鼻喉科醫師多半會採取「耳石復位術(Epley Maneuver)」來晃動頭部,幫助耳石回正至前庭。也就是說,民眾遇到頭暈、頭疼情況時,更該嘗試運動才能有效改善。

營養不良更易耳石滑脫 愛減肥者小心惡化成梅尼爾氏症!

此外,東京都千代田區山根耳鼻喉科院長山根雅昭則表示,目前的醫學研究更發現,採用偏食、單一飲食減肥法來減重,導致身體營養不良的民眾,耳石滑脫的機率會大幅提高,不但會長期陷入不定時暈眩的狀態,久了更有可能導致內耳淋巴腫,演變為梅尼爾氏症。

下一頁教您讓暈眩消失!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1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