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揹包包也會影響身體姿勢!治療師解釋四大類包包正確背法

不管是上班族、學生、工程師背包已經是生活中必需品,但背包種類繁多,像是後背包、斜背包、側背包等,不同包包因應不同背的方式影響身體體態,物理治療師提醒:「尤其是小孩骨骼肌肉還沒發展完整,容易出現駝背、功能性的。」

小心背包過重!影響到脊椎正確排列

背包若太重又背錯方式,長期下來不僅會腰痠背痛,可能還有影響身體的姿勢,何凰菁物理治療師解釋:「因為背包重心會影響會影響身體結構位置,例如太瘦的人身體背太重身體容易往前傾、易出現駝背,導致脊椎沒有在正確排列上。」造成身體長期的影響。

此外,背包的重量若過重,對身體也會造成負擔,那多重才是合理的背包重量呢?何凰菁說:「成人的背包重量需要低於自身體重的 15% ,以 70 公斤的人包包重量不要高於 10.5 公斤;小朋友則是體重的 12.5 %,以 24 公斤的小孩最多只能背 3 公斤。」

四種常見比一比!治療師解析背包正確使用方法

所以千萬別讓包包越買越大,讓所有的東西都塞進去,因應不同的狀態選擇合適的背包,只是背包有哪些該注意的?物理治療師以市面上常見的四大類包包進行說明:

ㄧ、後背包

使用後背包需要注意背帶是否太細,背帶過細會造成肩膀壓力,後背包好處是讓肩膀兩側平均分擔,但有些人卻習慣用單肩背,這樣會造成肩膀負擔過重,甚至脊椎歪掉。

盡量讓左右兩邊維持平衡,且有胸帶的後背包可以扣起來,讓包包可以貼合人體背部,同時注意背包高度不可以低於腰部。

二、斜背包

特別注意包包的高度及大小,包包高度不能低於臀部,最好跟臀部切齊。若背帶太長容易拉扯,導致身體歪斜以致不舒服。

三、單肩背

有時肩膀為了避免包包滑落,會刻意聳肩穩固住包包,長時間下來肩頸容易痠痛,何凰菁建議選擇肩背時背肩背帶不要太短,否則肩關節會受到壓迫,同時包包長度也不要超過臀部,兩邊肩膀需要左右交替背。

如果真的是需要背較多重物,還是建議改成「後背包」,避免單一肩膀承受過多重量。

四、手拿包

有時參加活動、晚宴會用手拿包看起來端莊、優雅,拿取手拿包時要把手托在底部靠近身體,這時讓手腕相對放鬆,不要拿在包包的上面對手腕造成壓迫,一樣左右手交替拿取,使雙手自然垂放。

背帶寬度影響肩膀壓力承受度

不管是雙肩背、單肩背、斜背背帶的寬度都會影響身體承受的壓力,曾有研究針對 5 公分、7 公分、8 公分的背帶進行測試,發現背帶每寬一公分肩膀的壓力就會降低一些,若是越細壓力則是往上增加,何凰菁說:「像孩子讀書課本很重,建議寬背帶以外,同時選擇有襯墊及背帶距離可以調整。」

其實每個人背著包包的時間很長,若因為背包重量過重是可能出現身體適應性的改變,建議挑選背包時一定要試背,依據個人身形、習慣,選擇個人最適用的包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怎麼揹包包也會影響身體姿勢!治療師解釋四大類包包正確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