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術后傷口癒合不良的原因和治療方案

手術后切口癒合不良或傷口破裂(指正在癒合的傷口或原來已經外科手術縫合的傷口重新裂開)雖然是外科術后的常見癥狀,但由於整形醫生在術后縫合相對於大外科醫生要精細,所以整形手術后此類癥狀並不多見!對於術后感染形成的難治性傷口,造成經久不愈,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和心理負擔的,也應引起廣大求美者和整形醫生的重視!

一、手術傷口癒合不良的主要原因

1、脂肪液化

特別是切口處脂肪較多並採用電刀手術時,其發生機制可能是由於電刀所產生的高溫造成皮下脂肪組織的淺表燒傷及部分脂肪細胞因熱損傷發生變性,同時脂肪組織內毛細血管由於凝固作用而栓塞, 使本身血運較差的肥厚脂肪組織血液供應進一步發生障礙, 術后脂肪組織發生無菌性壞死, 形成較多滲液,影響切口癒合。

2、血運差

基本絕大部分的傷口癒合不良,均與血運有一定的關係,血運是組織生長的必要條件,只有良好的血運才可以保證傷口的良好的癒合。

3、全身性因素

全身狀態主要包括年老體弱、惡性疾病、糖尿病、血漿蛋白低下、貧血、肝腎功能不全、手術期使用糖皮質激素等, 均可影響切口的癒合。

(1)年齡老化

老年人組織細胞本身的再生能力已顯著減弱,加之血管老化導致血液供應減少。同時,隨着年齡的增長,組織的成纖維細胞的細胞周期明顯延長,致使癒合延遲、甚至不癒合,對傷口的机械性強化的過程也顯著遲緩。

(2)營養低下

嚴重的蛋白質缺乏可使組織細胞再生不良或緩慢,尤其當含硫氨酸(如蛋氨酸)缺乏時,常導致傷口組織細胞生長障礙,肉芽組織形成不良,成纖維細胞無法成熟為纖維細胞,膠原纖維的合成減少。維生素缺乏的影響更大,如維生素C缺乏雖不影響成纖維細胞的再生,但使其合成膠原的功能發生障礙(包括脯氨酸的羥化障礙),且影響其轉化為纖維細胞,使其瘢痕形成少,抗拉力強度弱;維生素A1、B2和B6的缺乏則導致纖維化不良;全身和局部鋅含量降低也致癒合遲緩。

(3)用藥不當

大劑量腎上腺皮質激素能明顯抑制新生毛細血管的形成、成纖維細胞的增生及膠原合成,並加速膠原纖維的分解,致使癒合不良;青黴胺也有類似作用,並減弱其抗拉力強度,系因其能與膠原a-肽鏈上的醛基結合,干擾膠原分子內和分子間的交聯形成,致使膠原纖維失去穩定性,加速膠原纖維的分解吸收。

4、局部因素

局部因素主要有感染及異物,局部血循環不良(局部營養供應不良)及神經支配受損,這些產生的根本原因跟醫生無菌操作技術、術中縫合技術、止血不徹底、電刀使用不當等有關。

神經支配受損:植物神經受損時可致局部血液供應發生障礙,影響組織細胞再生。麻內性皮膚潰瘍長期不愈,即系因神經受累所致。

二、總體方案

到正規醫院,加強換藥,對於有滲出液的創面勤更換敷料及紗布,促進肉芽生長,局部保持清潔衛生。

三、適宜傷口癒合的食物

1、鋅: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鋅主要存在於木耳、海帶等食物中。

2、脂肪:脂類的缺乏會導致傷口癒合缺損。魚油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對傷口癒合有一定益處。

3、葡萄糖: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者,供給充足的能量是傷口癒合不可缺少的。在傷口癒合期可多吃含糖豐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攝取足量的維生素。

4、蛋白質:飲食中增加蛋白質能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機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瘦肉、牛奶、蛋類等。

5、維生素A:能夠促進傷口癒合。它主要存在於魚油、胡蘿蔔、西紅柿等食物中。

6、維生素C:可以促使傷口癒合。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中,大棗、辣椒是維生素的寶庫

手術后的營養支持非常重要,增加蛋白質攝入,比如雞蛋牛奶的攝入,牛肉蛋白質也是非常好的促進機體快速恢復的。因此術后一定要增加飲食營養,對於傳說中的醬油醋等發物,不存在這樣的說法,醬油醋也是可以吃的,沒有問題。但是術后一定要戒煙戒酒,至少一周到兩周。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床事不給力? 穩定有效的外科手術進行早洩治療,讓你重振男性雄風!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