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尼爾氏症讓你暈眩耳鳴!改善內耳水腫3大秘訣不是少喝水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突然感覺天花板在旋轉,還伴隨著耳鳴,強烈的不適感使得民眾不堪其擾。若有這樣的症狀,則可能罹患了梅尼爾氏症,這是一種從耳朵有壓迫感開始,伴隨著耳鳴、暈眩等反覆發作的疾病。耳鼻喉科醫師坂田英明指出,該症的好發年齡為30多歲~50多歲,小孩與高齡者罹患該症的病例相當稀少。

耳朵的構造從入口開始,依序為外耳道,再深一點即為鼓膜,再繼續向內則進入中耳、內耳。當內耳的內淋巴腔充滿了淋巴液,就會產生內淋巴水腫,造成梅尼爾氏症的暈眩與重聽。



腎精不足易致白髮!早安健康新刊《白髮掉髮完全對策》,教你從根本調養髮質。限量前100名買再送【Weet-Bix】澳洲全穀片隨身包乙包! 北里大學醫學院東醫院神經耳科教授長沼英明指出,內耳有一個稱為耳蝸的感受聲音器官,這也是水腫最容易第一個出現症狀的地方,耳朵會有塞住般的壓迫感,接著便難以聽到低音與中音,開始重聽與耳鳴,出現聽力相關的症狀。這個階段為耳蝸型梅尼爾氏症,若進一步惡化伴隨著暈眩發作,則病情進入真正的梅尼爾氏症。

長沼英明表示,最近診療時,會傾向先假設是耳蝸型梅尼爾氏症並開始治療。雖然梅尼爾氏症是以「20分鐘以上的持續性暈眩重複2次以上」及「低音聽力降低」為診斷基準,但與其惡化後才開始治療,不如在還是梅尼爾氏症的潛在患者時便開始處理較佳。
(編輯推薦:內耳水腫!30歲後,如何改善梅尼爾氏症引起的眩暈耳鳴?)

若要治療梅尼爾氏症,改善生活習慣為關鍵 

日本梅尼爾氏症權威高橋正紘表示,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不論男女、梅尼爾氏症的罹患誘因主要都是忙碌及壓力,因此需要重新檢視並改善生活習慣,不要累積壓力。其中特別重要的便是睡眠,當睡眠不足,身體狀況就會漸差,白天的腦部活動也會下降,工作表現變差,累積多餘的壓力。建議晚餐在9點前進食完畢,避免影響睡眠。

此外,由於梅尼爾氏症是內耳水分過剩、積蓄所引起,過去大多建議患者避免攝取過多水分,不過隨著新的研究進行,治療方針也有所不同。

長沼英明表示梅尼爾氏症患者應積極攝取不含鹽分、糖分與咖啡因的水分(如水、麥茶等),更能提升治療效果。這是因為罹患梅尼爾氏症與抗利尿激素有關。而壓力與脫水會提升血液中的抗利尿激素濃度,因此多攝取水分能改善相關症狀。

除了睡好覺,多喝水之外,高橋正紘也建議每天至少進行1小時會使你微微喘氣的運動。對此,長沼英明表示游泳及水中走路非常有效,因為水壓的關係,血液會容易返回心臟,可以期待其改善內耳血液流動的效果。

高橋正紘指出,透過改變生活習慣,3個月以內約有8成患者可改善頭暈症狀,約有6成患者改善耳朵閉塞感,3~4成可改善耳鳴與重聽。不過,若病情嚴重,遲遲未得到改善,還是應前往醫院請醫師治療。

參考資料:

  1. メニエール病とは…めまい・耳鳴りなどの症状・原因
  2. 目がぐるぐる回るメニエール病 難聴はどんな音から?
  3. メニエール病には有酸素運動が効く! 98%の患者でめまいが改善
  4. 耳鳴可能是內耳積水!院長教你喝對水治耳鳴
  5. メニエール病 —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特聘一般牙科、兒童牙科、牙周病科、人工植牙、齒顎矯正等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讓您的口腔能獲得全方位的照護。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