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開冷氣也涼爽!電風扇擺對位置,3訣竅降溫還能省荷包

夏天天氣熱、電費又比較貴,總讓不少民眾心疼荷包大失血。日本整理收納大師、生活家事達人屋比久真弓表示,雖然大家都知道吹冷氣搭配電風扇能夠節能省電,但怎麼擺、怎麼吹卻也是一門學問。事實上,根據電風扇擺放位置的不同,體感溫度也會受到影響。
(編輯推薦:

小小的一點工夫,夏天電費帳單免煩惱!以下為屋比久真弓提供電風扇的使用3祕訣。


祕訣1:室外比較涼快時,電風扇放窗前向室內吹

與室內相比,當室外溫度較低時,屋比久真弓建議將窗戶打開,並把電風扇置於窗前向室內吹。另外,盡可能在開窗的對角線再打開一個窗戶,讓風能有效率的在房間內流動,降低悶熱感。如果對角線上沒有窗戶也沒關係,只要打開風容易流動通過的窗或門,一樣也能讓室內變得涼爽。

祕訣2:室內較涼快時,電風扇面窗向室外吹

屋比久真弓指出,一般家中常見的鋁門窗,夏天時從室外經由窗跑進來的熱,占室內整體熱的來源70%。她表示,可放置遮簾、植物或擋光隔熱的窗簾,並將電風扇朝窗對外吹,讓熱不要悶在房裡,加速排熱。

另外,在早上10點或下午5點過後陽光較為柔和的時間帶,於陽台或玄關撒些水,降低房屋周圍外部的溫度,有效避免室內氣溫上昇。
(編輯推薦:

祕訣3:有開冷氣時,電風扇放在冷氣下方

一般建議室內冷氣溫度定在28℃ ,但屋比久真弓表示,嫌熱的人可搭配電風扇輔助,不但能降低2~3℃的體感溫度,還能省電做環保!把電風扇放在冷氣下方,加速上方冷氣送出的冷風循環,冷卻聚集於天花板的熱氣。不需降低冷氣設定溫度,短時間內即可達到相同的舒適感。

另外,晚上時開著冷氣睡到天亮,起床時常感到身體疲倦嗎?屋比久真弓建議,設置電風扇的啟動時間與冷氣的定時關機時間一致,這樣做不僅不會熱到輾轉難眠,同時也確保舒適的睡眠品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