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有哪些?改善甲狀腺亢進,飲食禁忌與治療一次看!_台北中醫減重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早安健康/蘇柏儒、呂薏萱報導】許多人只知道甲狀腺生病有大脖子、眼球突出等症狀,但甲狀腺疾病其實罹患率頗高,包括失眠、緊張焦慮、流汗、體重增加或減輕、心悸等都可能與甲狀腺疾病有關,武打巨星李連杰、歌手方季惟、藝人蝴蝶姐姐等都曾受到甲亢困擾,其中,李連杰近年來淡出演藝圈,他過去就自爆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身形忽胖忽瘦,也無法做大量劇烈運動,必須服藥控制,病痛纏身。

其實甲狀腺亢進是可以獲得控制的,但是,如果病情控制不佳引起「甲狀腺風暴」,致死率則可能高達三成!甲狀腺亢進飲食該吃什麼,當有甲狀腺腫大等問題時掛號又該看哪一科呢?

甲狀腺亢進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致使新陳代謝加快,造成全身性不適,它的主要症狀有:

  1. 體重減輕:因代謝的速度加快,而讓體重快速掉落。
  2. 心跳過快、心房震顫:除了導致心跳加快,由於代謝過快、人體無法負荷,所以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時間一長除了造成我們負擔,還會使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差,甚至出現浮腫或是心衰竭的狀況。
  3. 食慾增加:為了維持身體所需能量,身體會想辦法要把代謝過快的能量補回來,而導致食慾上升。
  4. 眼球凸出:眼球凸是甲狀腺疾病的經典症狀,然而並不適用於每個人,它比較常見在葛瑞夫茲氏病的患者身上,如果有這個症狀的朋友應戒除菸癮,否則有惡化的可能性。

其他症狀:

  1. 手指顫抖
  2. 出汗增加
  3. 排便頻率增加
  4. 甲狀腺腫大
  5. 皮膚變細變薄
  6. 緊張焦慮、失眠:甲狀腺素分泌過多,不只生理上,亦會影響到情緒。
  7. 骨質疏鬆
  8. 週期性四肢麻痺:這是比較罕見的併發症,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多發生在飯後或是運動後,患者會短暫無法使力,以男性居多。

  9. 甲狀腺風暴:一種罕見的嚴重併發症,患者會出現高燒、心衰竭等等徵象,如果沒有接受妥善的治療,致死率可能高達20~30%。

甲狀腺亢進飲食

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道與腎臟疾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指出,葛瑞夫茲氏症患者以及患有其他類型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的人,會比較容易受到碘的壞處影響,攝取富含碘的食物(昆布、海帶等藻類)可能引起甲狀腺亢進,或使得甲狀腺亢進更嚴重。服用碘補充品也可能有同樣的影響,建議向醫師或醫療團隊諮詢是否應避免相關營養補充品或飲食。

美國註冊家庭專科護理師 Shannon Johnson 也指出,雖然食物不能治療甲狀腺亢進,但補充正確的營養有助改善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與甲狀腺的功能,因此有助控制症狀的發生。除了控制碘攝取量以外,Shannon Johnson 也建議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因為甲狀腺亢進常造成骨質密度上的問題;此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也可能加重甲狀腺亢進症狀,也要小心。

甲狀腺亢進適合的飲食

  • 低碘飲食:醫師可能要求預計接受放射性碘治療的甲狀腺亢進患者採行。
  • 十字花科蔬菜:其中的成份有時會降低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以及甲狀腺對碘的吸收效果,因此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可適量食用,甲狀腺低下的患者則應避免大量食用。
  • 硒:這種微量營養素是身體代謝甲狀腺荷爾蒙所必需,研究認為硒能夠幫助改善部分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疾病的症狀。
  • 鐵:全身包含甲狀腺在內的健康都與鐵有關,因為鐵能夠幫助紅血球攜帶氧氣並運送給全身細胞。也有研究者認為,鐵攝取不足可能與甲狀腺亢進有關。
  • 鈣、維生素D:長期甲狀腺亢進可能降低骨質密度,並造成骨質疏鬆,因此患者需要適量補充。
  • 香料:研究認為某些香料如:薑黃、青辣椒,可能有助降低甲狀腺疾病的頻率;此外薑黃也有抗發炎的好處。

甲狀腺亢進應避免的飲食

  • 高碘食物:攝取過多的碘會使甲狀腺製造更多的荷爾蒙,而加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 大豆:動物研究顯示,大豆可能干擾用於治療甲狀腺亢進的放射性碘的作用。
  • 麩質:研究認為,自體免疫性的甲狀腺疾病(例如葛瑞夫茲氏病)更容易發生在有乳糜瀉疾病的人身上,目前原因不明,但可能是受到基因的影響。
  • 咖啡因:可能加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包括心悸、顫抖、焦慮、失眠等。

建議食物
低碘食物 無碘鹽/蛋白/蔬菜/茶、黑咖啡/香草與香料/植物性油脂/糖、果醬、果凍、蜂蜜/不加鹽的堅果和堅果抹醬/蘇打水、檸檬水/啤酒、紅酒/適量牛肉、雞肉、羊肉等/水果、果汁/
十字花科蔬菜 高麗菜、抱子甘藍//芥藍菜、甘藍菜/白蘿蔔、大頭菜/小白菜/白花椰菜/青花菜(綠花椰菜)、青花菜苗
巴西堅果/鮪魚/蝦子/火腿/牛肉/火雞肉/雞肉/白米/雞蛋/水牛起司/菠菜/麥片
葡萄乾/牡蠣、魚類/黑豆、腎豆等豆類/黑巧克力/牛肉、雞肉、豬肉、火雞肉/扁豆/菠菜/豆腐/沙丁魚/鷹嘴豆 
鈣、維生素D 牛奶/起司/優格/沙丁魚/青花菜/羽衣甘藍/小白菜/豆腐
香料 薑黃、青辣椒等
避免食物
高碘食物 加碘鹽/魚類、貝類/海帶與藻類/乳製品/碘營養補充品/含有紅色食用色素的食品/蛋黃/卡膠(鹿角菜膠)
大豆 豆漿/豆腐/納豆/大豆油
麩質 小麥/大麥/黑麥/燕麥
咖啡因 一般咖啡/紅茶/汽水/巧克力/提神飲料


除了甲狀腺亢進,甲狀腺的疾病還有哪些呢?第二頁盤點這些高風險因子一定要注意!

文章來源:早安健康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