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缺牙,還會缺掉健康!更安全舒適的全口重建,消除長輩「植牙恐懼症」

全口重建難度高 「精準」最關鍵

若說單顆植牙是蓋房子,那麼全口重建就是土地重劃,由「假牙專科醫師」評估分析患者口腔狀況、畫出設計藍圖後,交由「口腔外科醫師」透過手術「打地基」,將人工植體植入骨頭裡最好的位置,再回到假牙專科醫師手上,為病人向上蓋出一排漂亮的假牙。

但全口重建不像單顆植牙有鄰牙位置可做比對,需要科技輔助找出最適合的位置;不只要畫出精準藍圖,還要確保精準「按圖施工」。然而口腔周遭有許多重要的神經血管,不慎觸及,輕則麻痺,重則可能危及生命,尤其全口重建患者多半口腔骨頭條件不佳,女性長輩更有骨質疏鬆問題,要打上穩固地基的難度倍增,需要仔細評估每一塊骨頭,才能為患者做出舒適耐用又美觀的咬合功能。

「安全和美觀都奠基在『精準』之上,最重要就是土地規劃準、地基打得穩,才能在上面蓋房子。」新竹品御牙醫診所口腔外科醫師李俊瑩表示。

數位時代的牙科 和從前很不一樣

品御診所假牙膺復專科醫師鍾泰豐也說明,目前的數位技術已經能大幅提高精準度,例如在事前透過數位臉部掃描和口腔掃描等,比單純拍照、印模可以蒐集到更多、更準確的資料,對於術後結果的預估就不會相差太遠,而且減少印模材導致噁心想吐的情形。

手術成功率也因數位工具而有大幅提升。早期沒有相關設備,植牙時醫師只能用肉眼看、徒手種,位置角度偏差的機率高。後來有了植牙手術導引板,可架在口腔內輔助定位,精準度已經相對提高,但仍有其侷限;尤其全口重建的患者牙齒會鬆動,架在上面做出來的地基就有可能不正確。萬一手術過程真的傷及鄰牙、骨頭或神經,也必須等術後檢查才能發現。

近年發展出「在術前模擬定位好目標、手術中即時確認所在位置、協助醫師導向正確目的地」的3D藍光輔助導航系統,可達到將植入地基的誤差度降至0.5毫米,接近髮絲還要細的程度。

新竹品御牙醫診所 口腔外科醫師李俊瑩(左)
假牙膺復專科醫師鍾泰豐(右)

術中導航輔助  突破全口重建瓶頸

「植牙藍光導航系統可以在術中即時反饋,一放上去,3D即時影像立刻告訴我這個位置對不對,就能做更精細的口腔重建、更精準地避開神經血管及長輩口腔較脆弱的構造組織。」李俊瑩補充。同時,不像導引板是已經做好的實體、無法在術中視需要立即修改,3D藍光植牙導航可以馬上用軟體更改計畫、修正位置,不用等做錯了重新再來。

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

康軒牙醫診所是信義商圈目前規模盛大的牙醫診所,診所營業面積逾百坪,備有5間頂級私密的獨立診療室。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水雷射是透過水分子作用的特殊雷射技術

穴道模型專賣推薦

有任何產品問題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德翰將竭誠為您服務!

「有些長輩嘴巴小、張口度不足,架上傳統導引板時,經常會有張口過大顳顎關節受傷、嘴角破掉的缺點,導航就沒有這個問題。手術舒適許多,而且打地基準確度提升,負責設計和蓋房子的假牙專科醫師也會很開心。」李俊瑩高興地說。

由於品御牙科也開班教授牙醫師全口植牙課程,充分掌握最新技術,鍾泰豐更直言:「不只是應用在全口重建,我們認為藍光術中即時導航會是植牙手術的未來。」

牙科新印象 把看牙變成CP值超高的「口腔SPA服務」

面對許多長輩因為恐懼看牙、導致牙齒壞掉的心病,鍾泰豐表示,除了治療口腔,現代牙醫師的任務也包括了身心靈的工作。「我們要找到導致患者牙齒壞掉的潛在原因,例如磨牙或是口腔清潔習慣不佳,進而協助改善,否則只是蓋另一座下次被毀壞的城堡。」鍾泰豐說。牙科環境和服務改善就是關鍵之一,由專業親切的醫護協助問診、了解問題、手術過程中由專業麻醉醫師讓患者睡著,整體團隊讓患者舒適地進行治療,都是品御牙科為了讓患者安心看牙所做的努力。

鍾泰豐也提醒,任何治療都需要與醫師充分溝通,找到能夠好好傾聽的醫師,列出所有解決方案、仔細解說每個方案的優缺點,甚至徵求第二意見,才能得到最適合的治療。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0935

傳統牙套與隱形矯正各自優缺點

傳統矯正在牙齒上看得見牙套,隱形矯正看起來比較美觀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又稱: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的革命性產品。

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

人體骨骼教學模型哪裡買?

德翰以製造天聖銅人(針灸教學模型),有志學習針灸者,享有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及品質,能輕鬆迅速快樂的學習,因此而受益成為往後醫界的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