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是人格特質不是病!中醫療法有助緩解情緒

近期台劇正夯,日前在線上影音平台掀起熱烈討論的懸疑片,主角正是飾演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人員,劇中確切地刻畫出他對於命案調查的執著與熱情,但面對家人與朋友間的相處卻是充滿困難及無奈。而亞斯伯格症這個詞已不再是疾病名稱,現在多用於形容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主要特徵可以顯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困難,另一方面多半會有固定的興趣及重複的行為。

根據美國精神病學協會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 5 )最新定義,取消了亞斯伯格症這個病名,並將、亞斯伯格症、未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等疾病名稱,統稱為自閉症類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自閉症者的人口數在 2019 年底共有 15,439 人,盛行率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而有「亞斯伯格特質」的人,在自閉症光譜中介於健全者與高功能自閉症的中間,屬於智能正常、沒有明顯語言發展遲緩的一群。雖能從事例行的人際互動,但是缺乏社會習俗與禮節的意識,容易誤解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訊息,導致情緒敏感和緊張,且不善於透過聲音與姿勢去表達自己的不愉快而容易變得激動,因此時常成為同儕取笑、欺負的對象。

圖片來源:楊宗翰中醫師提供

中醫治療上可使用石菖蒲、遠志等中藥「寧心安神,醒腦開竅」,有助於改善患者的溝通技巧,以及增進語言的理解力;若是情緒較容易激動者,則應從「疏肝理氣」著手,配合柴胡、白芍放鬆情緒。臨床上搭配針灸效果更佳,以百會、四神聰、神庭與本神穴等頭皮針為主,改善血液循環,刺激腦部皮質區。

自閉症基本上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問題,除了藉助特殊教育來教導適應性的行為,也可透過中藥和針灸的調理,來改善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互動時所出現的緊張情緒,對於生活品質與人際溝通上都可獲得很好的幫助。建議以下事項:

  1. 頭部穴位按摩
  2. 規律運動,消耗過多的體力
  3. 均衡飲食,避免油炸物與甜食

文/楊宗翰 康禾中醫診所中醫師

紫錐花紫色的神奇力量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嘗試調整後沒有明顯改善或一天無法"長時間"睡在指定的位置,可選擇使用寶寶頭盔來改善頭型。

紫錐菊提取物中咖啡酸衍生物含量為多少?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真正檢出「總咖啡酸衍生物」!直接提升保護力!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 本文授權自。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亞斯伯格是人格特質不是病!中醫療法有助緩解情緒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水雷射牙齦整形:相較於傳統療程舒適,不會產生熱及震動,及鑽牙機的尖銳聲音。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台北易和中醫診所由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寶寶月齡4個月大(收涎期)是最適合配戴矯正頭盔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