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茶素超強抗氧化,咀嚼茶葉可消滅新冠病毒?一篇馬上釐清疑點

疫情嚴峻,各種流傳的抗疫妙招層出不窮,最近更傳出有「茶廠老闆」推薦大家透過咀嚼茶葉,來讓兒茶素、茶鹼等成分替喉嚨消毒,稱「前後約20到30分鐘,什麼喉嚨不適的感覺都立即消失,包括病毒。」真的這麼神奇嗎?

查證專家說法後發現,雖然兒茶素、茶鹼都含有對身體有益的成分,但將茶葉放入口中輕咬釋味,完全無法像酒精、漱口水等方式從表面消除細菌,且茶葉本就只是「食品」不是「藥品」,自然不可能出現消除喉嚨痛症狀的療效。

抗氧化聖品「兒茶素」好處多!但「咀嚼茶葉」到底能不能抗新冠?

兒茶素是茶葉中常見的重要物質,也是我們品茶時會嘗到的苦澀味道來源之一,根據營養師陳怡潔的介紹,兒茶素本身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不僅可以協助體內清除不穩定的自由基,防止細胞內的DNA受到攻擊、遺傳物質損傷,更能避免血脂肪堆積、延緩體內的壞膽固醇氧化,減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既然兒茶素抗氧化又防心血管疾病,那對抗新冠病毒也像傳言中那麼有效嗎?其實,根據台灣師範大學鄭劍廷教授團隊的研究,當兒茶素濃度達到每毫升195微克以上時,

益生菌怎麼吃?

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就能抑制一種「冠狀病毒複製酶」,防止病毒持續複製與變種;而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的團隊也發現,兒茶素內的單寧酸能夠抑制新冠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

不過,上述研究皆不代表兒茶素可以徹底消滅新冠病毒,甚至讓人體的喉嚨痛症狀消失,並且我們人體實際要怎麼吸收特定濃度以上的兒茶素?吸收後是否真的能到達肺部滅菌?都還需要再進一步的動物跟臨床試驗才能有所定論,絕對不是咀嚼茶葉就能達成的效果!

除了兒茶素外,傳言中還提到茶葉中的茶鹼也是去除新冠病毒的成分之一?根據馬偕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的衛教資訊指出,含有茶鹼的藥物一般作為支氣管擴張劑使用,可鬆弛支氣管平滑肌、促進黏液纖毛的清除能力,但這些效用是依照醫師開的藥物劑量來決定,並不代表咀嚼茶葉可以治好新冠病毒。

對於茶葉與新冠病毒的關係,查證網《MyGoPen》電訪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的梁博煌博士,得知兒茶素的研究重點在於「抑制病毒入侵肺部細胞」,當它們進入人體後,得先由小腸吸收再轉往肺部,以達到保護肺部細胞的效果,而整趟過程中也和口腔沒有任何關係,所以別再相信咀嚼茶葉可以殺死新冠病毒!

總而言之,咀嚼茶葉、鹽水漱口殺菌等民間抗疫偏方,都沒有經過醫學實驗認證的,建議民眾還是要以指揮中心的訊息為主,避免誤信假消息,尤其最擔心錯過治療時機、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危害。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0859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