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不下剁碎就好?營養師:小心嗆咳!吞嚥困難救星「增稠劑」這樣使用

一看到長輩東西吃不下,做子女的更是憂心忡忡。不論是隨年紀老化,因癌症、、失智等疾病而有吞嚥障礙,照護者總是不忘準備軟質餐,幫長輩剁碎食物,殊不知質地調不好反倒更容易嗆咳!

家中牙口不好的長輩,是不是吃東西常常「酷酷嗽」呢?容易嗆到、吞不乾淨、吞不下去,是吞嚥困難的三大寫照,若忽略了這些警訊,很可能衍伸營養不良、吸入性肺炎等問題。

我們可以用這張檢測表來做簡易的評估,若分數高於 3 分,應盡速向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諮詢,及早改善吞嚥困難的不適。

不能只是剁碎、煮爛!殘留顆粒易嗆咳

為了維持吞嚥功能,勢必會進行各式訓練強化,而「吃」本身也是訓練方法之一。依據醫療團隊專業評估後,清楚自己的飲食質地分級,只要挑選適合的食物、在製備上多點巧思,都可以幫助長輩吃出健康。

不過許多人會有把食物剁碎、打成泥就能讓長輩吃得下的迷思,或覺得只要煮得夠軟爛就適合吃,但其實太鬆散、太乾、太黏、太稀都不行!一不小心食物顆粒、液體便誤跑到氣管。

澱粉入菜助黏稠 增稠劑提升安定性

想要改善食物質地,除了從烹調方式下手,也可以運用「增稠劑」助我們一臂之力。天然食物中的山藥、地瓜、馬鈴薯等澱粉,煮熟了以後具有黏稠性,也有人會使用白木耳入菜,讓口感更為滑順。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怎麼幫小孩選兒童漱口水?推薦奇瑞斯小兒潔淨漱口精華

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是人體的真皮組織,在美國皮庫經過殺菌及將排斥細胞移除後做成的材料,廣泛使用於整型領域有三十年之久,包括燒燙傷植皮,豐唇,豐太陽穴等

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

不過勾芡用的太白粉、藕粉雖然也能增加稠度,但一定要加熱才能使用,放久也會有離水、結塊的問題,若吞嚥不完全反倒提升嗆咳風險!現在已有不少市售增稠劑,可以直接加入食物、飲品使用,品質的安定性大大提升,也不會影響食物本身的味道,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增稠劑使用有技巧!依配方調整質地

不同廠牌增稠劑須調配的比例也不一樣,但基本上都可以做出 3 種質地,分別是微稠的花蜜狀、中稠的蜜糖狀、濃稠的布丁狀,依照各品牌建議量使用即可,太多太少都不好,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質地、口感。

當然在製備時最怕遇上的還是結塊!調得好才能提升長輩進食的意願,其調配的方法不外乎是先加或後加水,而小技巧就在於「攪拌」上,唯有充分混勻才能溶解更完全,建議製造出漩渦一邊攪、一邊加,稠度較高的靜置 5-10 分鐘再攪拌一次,更不會結塊唷!

準備吞嚥困難飲食不免要花點心思,製備起來也不簡單,不妨用增稠劑等工具輔助,更能事半功倍!有了照護者的用心,不只能讓訓練過程更順利,也可以讓長輩享受進食的時光。

文/陳筠臻、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var value=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typeof textSize===’function’){
if(value==1){
textSize(1);
}}

吞不下剁碎就好?營養師:小心嗆咳!吞嚥困難救星「增稠劑」這樣使用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民生醫事檢驗所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服務已經超過35年,一直秉持著醫檢師的專業與道德操守,提供民眾最精確的諮詢與各項健康檢查報告數據服務。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中西醫師。研發乾癬及皮膚病 臨床實證病歷,成果發表療效顯著。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