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症3類症狀與治療策略一次看

享譽國際、家喻戶曉的67歲動作影星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儘管年歲已高,仍每年持續產出新作品,不料3/31長女路莫威利(Rumer Willis)突然於社群公布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正式息影的消息,令粉絲震驚不已。

布魯斯威利以臨時演員、替補演員起家,一直到1985年演出影集《雙面嬌娃》才較為人所知,之後更有《終極警探》系列、《第五元素》、《黑色追緝令》、《靈異第六感》、《浴血任務》、《超危險特工》等傑作,在動作電影中留下了難以磨滅地位。

然而,近年他雖持續產出作品,甚至僅在2021、2022年就有超過10部電影作品問世,但卻鮮少出現在大螢幕中,而大多直接推出光碟或上串流平台,除了引起民眾質疑挑選作品的原則以外, 也有民眾懷疑可能是健康狀況出了問題,因此想趁自己還能演戲時盡全力地燃燒自己。

而布魯斯威利長女路莫威利也於3/31在社群正式對外宣布,布魯斯威利一直都在經歷一些健康問題,且被診斷患有「失語症」,同時也影響了他的認知能力,因此決定告別這個對他來說意義重大的工作。

                               

失語症因腦傷引起,3類症狀大不同

綜合豐原醫院和台灣聽力語言學會的衛教資料,失語症是因大腦損傷(中風、腦瘤、退化性疾病,以及車禍、腦部撞擊等頭部外傷)所造成,主要可分為以下3種類:
(編輯推薦:

  1. 表達性失語症:雖然表達差,甚至僅能說出單字、不完整的句子,但能理解部分溝通內容。
  2. 接受性失語症:雖然表達能力好,但理解差,可能出現答非所問、文不對題的狀況。
  3. 全面性失語症: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都不佳。

除此之外,根據台灣聽力語言學會的衛教資料,部分失語症患者也會出現閱讀能力障礙語書寫能力障礙,出現無法理解文字、符號,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或無法書寫、抄寫的狀況。

失語症治療要把握黃金復健期!語言師療師分享復健方法

關渡醫院指出,失語症應把握復健治療黃金期,在發病後12個月內進行語言復健,通常會有明顯的進展。思比語言治療所語言治療師張詠絜,則於Youtube分享了適用於所有類型失語症患者的「詞彙網路」復健心法。她解釋,人在腦中記憶一個詞時,並非某一個詞記在腦中的某個位置,而是由許多相關聯的「概念」交疊而成。因此,只要想到一個詞,周邊相關的其他詞彙也會跟著被活化。如:想到香蕉時,可能會想到「黃色」、「猴子」等相關聯的詞彙。

因此,即使大腦受到損傷,部分神經網路受到破壞,但可以運用大腦的這個特性,利用還存留的詞彙網路,讓患者更容易提取出核心詞彙,增加患者「把字叫出來的成功率」,同時建立連結與概念,下次要再說同樣的字詞時,將有更多的線索可以使用。這個方式不僅用在復健,若患者學會這個概念,以後想講某個詞但講不出來時,也可以透過詞彙網路的思考模式,幫自己順利找出想說的核心詞彙。

活化詞彙網路如同在玩「一想到XX你會想到什麼?」,在練習活化詞彙網路時,可以有6個方向能進行思考(以「碗」舉例):

  1. 類別或特徵描述:圓形的、餐具、有深有淺
  2. 描述用途或用法:用來盛飯、盛湯
  3. 會出現的地點:餐廳、廚房、餐桌、洗完後會放在架子上
  4. 相關動作或物品:筷子、湯匙、白飯
  5. 使用的時機:吃飯時用的
  6. 相關句子或俚語:吃完飯後要洗「碗」、呷緊弄破「碗」

張詠絜表示,上述6方向可以只挑幾個用、交替使用,又或同時一起使用,能成功提取詞彙的就是好方法,建議患者都使用看看,建立詞彙網路連結。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