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痊癒狂咳以為長新冠 照X光驚見左肺破洞!原因曝光

有抽菸及糖尿病史的56歲盧先生確診痊癒後仍有持續咳嗽的症狀,他以為是「長新冠」,直到後來周遭親友懷疑他在散播新冠病毒,才再次到胸腔內科門診就醫,經X光檢查加電腦斷層證實是肺結核,院方也通報衛生單位,並開始投以抗結核藥治療。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表示,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醫師判定為肺結核菌所造成(烏日林新醫院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醫師判定為肺結核菌所造成。(烏日林新醫院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表示,最近發現門診許多位患者因新冠肺炎痊癒後,仍持續嚴重咳嗽不止,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症狀」(long covid symptom)。這些病人大部分屬於輕症,在感染新冠肺炎期間並沒有特別不適,但感染後持續性咳嗽,卻讓他們難以忍受,這些咳嗽若不治療,可能會持續數週到數月之久!

許人文強調,染疫後康復需要注意的是,「長新冠」可能藏有陷阱,像這名盧先生從確診到康復已經接連咳嗽超過4週,誤以為自己是「長新冠」,直到後來周遭人群投來異樣眼光,懷疑他在散播新冠病毒就醫,X光檢查中左上肺有一個2.5公分的空洞,雖然痰液抹片結核菌為陰性,但電腦斷層掃描判定為肺結核菌所造成,且混然不知已經咳到左上肺破洞,來到醫院才發現原來是肺結核引起!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

許人文醫師表示,最近全球陸續發布「長新冠」(Long COVID)的研究報告,大家對於新冠後遺症越來越擔憂,如今全球染疫超過5億人口中,20%人康復後依然受到影響。「長新冠」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包括:咳嗽、胸悶、呼吸困難、胸痛、 喘氣等,這些症狀在感染消失後,可能會持續數週或數月,大約2.5%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一年後仍在持續咳嗽。

咳嗽是排除病毒等有害刺激物的一種反射方式,但感染新冠病毒痊癒後,呼吸道發炎可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時喉嚨與支氣管非常敏感,只要風吹草動都會誘發咳嗽,有些感染者是肺部組織因發炎而留下疤痕,造成間質性肺病。

特別要注意的是,其他潛在的疾病也可能導致慢性咳嗽,包括繼發性病菌感染,肺腫瘤等等,如果將咳嗽認定為染疫後「長新冠」的咳嗽,容易忽略其他導致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假若病人有發燒、胸痛、心跳加速或呼吸困難惡化,一定要立即就醫,可至胸腔內科進行檢查及確認。

吸菸有害健康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戒菸專線:0800-636363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15001519-260418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