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關門爭取求救時間!火場逃生謹記3步驟,3件事做錯恐失救命時機

新竹一間輪胎行15日深夜突然起火,由於火勢嚴峻,消防隊趕到現場仍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撲滅;而根據調查,本起火災是屋主二兒子因家庭糾紛後,潑灑汽油並縱火所引起,且由於屋內易燃物多,火勢蔓延很快,最終導致住在輪胎行二樓一家人8人喪生。

據媒體報導,二兒子縱火後立即逃生,屋主也迅速逃出、並與鄰居一起將二兒子壓制,但除了因工作不在家的大兒子以外,家中4位大人(屋主妻子與女兒、大兒子妻子、二兒子妻子)上二樓希望搶救4個小孩,但逃生路線受大火與濃煙阻斷,最後8人無處可逃而喪生火海。

縱火悲劇引起民眾注意,而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全國火災起火原因及次數,111年1至4月已發生6358次火災,其中已知火災原因以燃燒雜草垃圾(1465次)、電器因素(931次)、敬神掃墓祭祖(863次)、遺留火種(885次)、爐火烹調(646次)為多,縱火則有94次。因此,民眾家中平時不但應做好防火準備,也應預先了解不幸遇上火災時該注意的逃生方法。

而護理師譚敦慈先前也在著作中,採訪台北市消防局專家,火災發生時有哪些滅火、逃生的注意事項?以下一起了解。

除了平日應準備三種居安思危常備包之外,防災觀念也是必須時時複習、演練的一環,更是讓人對於居家空間安心的必要因素。

不管是地震或火災,一旦災難來臨時,可能會因驚慌而手足無措。事先擬好完備的「家庭逃生計畫」,才能在逃生時及早採取正確的應變措施。

火災時該怎麼做?

  1. 快速判斷能否滅火:

    先快速判斷是否能滅火,如沒把握則放棄滅火,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皰疹,不是我的錯

    帶狀皰疹就是俗稱的“皮蛇”症狀出現在身上呈現環繞分佈情形 一般人有個誤解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確保逃生退路。

  2. 正確的滅火方式:

    油鍋起火
    油鍋燒起來時,請沿著鍋緣蓋上鍋蓋,讓火源窒息。蓋上鍋蓋後,趕快關閉瓦斯及抽油煙機,確認火勢熄滅後,再用大毛巾沾濕覆蓋。

    不要舀水滅火。油比水輕,如果舀水滅火會讓油浮在水上,隨水蒸汽四散,會讓火越燒越旺。

    電器著火
    先關閉電源,再使用濕棉被或地毯覆蓋住電器。
    用水滅火可能會引起觸電。

火災逃生

先用手測溫

以手背輕觸門板進行測溫動作,如果感覺很燙,表示門外有高溫危險,此時千萬不要開門逃生。如果門板不燙,才可考慮逃生。

向下逃生

先打開門縫查看,若無煙、熱氣襲來,建議「往下」逃生。若往下跑遇到火、煙,則轉往水平方向避難,例如跑至4樓時看到3樓樓梯間有煙,應改往樓其他方向跑。

Tips

火災逃生請勿搭電梯!因可能會斷電,電梯不具有防高溫的功用,搭電梯不但無法逃生,還可能被濃煙嗆到窒息而亡。

就地避難

開門即有煙(不確定火在上或下),應立即「關門」就地避難,逃到房間或陽台等相對安全的區域,並盡速撥打119,告知救災人員位置。

Tips

就地避難的重點是「關門」,完整的關門在火場可撐30分鐘以上,因此把門關上,可爭取多一點求救時間。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27711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2021目前最被大眾所關切的檢測方式就是「直接核酸複製技術Nucleic Acid Technology (NAT)」方法也就是大家所稱謂的RT-PCR法,RT-PCR是利用截取血漿中HIV-1病毒RNA

喉誇樟防護冠防疫期間居家常備用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牙齒不整齊,加上在笑時總是會夾帶著一大片的牙齦出來見客,這讓只會讓人沒自信且不敢露齒笑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小孩蛀牙為什麼裝不鏽鋼牙套

軒品牙醫師說這樣做可以恢復牙齒的咀嚼功能,還能避免牙齒咬硬物時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