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想公費服用清冠一號 申請流程一圖秒懂

全台各縣市陸續啟動輕症及無症狀確診病患居家照護,除了西醫,衛福部已核可留在家裡的確診個案可公費使用中藥清冠一號治療,如何申請?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全台已有上千家中醫院所開辦視訊診療服務,居家照護的確診病患可透過責任醫院或衛生局轉介,也可以自行聯繫中醫院所看診取藥,只要中醫師研判適用使用清冠一號,就可以公費使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官網已公布22縣市的,供民眾查詢。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中藥是多靶點透過免疫調控來達到療效,去年5~8月本土疫情期間,全台9家醫院使用清冠一號治療確診病患,結果顯示,有使用清冠一號的輕症者皆未轉入加護病房或插管。

●居家照護的確診者 如何申請中醫師看診?

居家照護的確診民眾,可請責任醫院或衛生局轉介,或自行撥打各縣市諮詢專線,先尋找地點適合的中醫院所。

「確認看診診所後,掛號方式有兩種,」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祕書長蔡三郎表示,一是使用健友益友APP線上掛號,一是自行致電指定視訊診療院所掛號看診,透過視訊看診,依病況由中醫師判斷是否適合使用清冠一號,合適者由中醫師開立處方,公費支付使用。

蔡三郎說,住院的確診病患也可以申請使用清冠一號,但須尊重主治醫師意見,若主治醫師認為可以中西合療,有中醫部的醫院可直接聯繫中醫師會診,醫院若無中醫部,則聯繫安排外面的中醫院所視訊看診。

(圖片來源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康健雜誌提供)

●清冠一號如何領藥及付費?

「中醫師視訊看診時,雙方都需打開鏡頭,患者應拿健保卡或身分證確認身分、拍照存檔。」副祕書長陳博淵說,依現行規定,藥品不得郵寄宅配,看診結束後,可由家屬、親友前往診所代為領藥。

費用部分,確診個案可公費使用清冠一號,僅需支付掛號費,每家中醫診所不同,約100~200元之間,掛號費可委託代領藥物的親友付款,或用銀行轉帳及電子支付等方式付款。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清冠一號兒童、孕婦能使用嗎?

日前新北2歲重症男童死亡,不少家長急尋保護家中稚兒的良方,兒童可使用清冠一號嗎?孕婦呢?清冠一號研發團隊成員、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表示,之前三軍總醫院陸續會診200多名確診患者,年紀最小3歲、最年長90多歲,也有孕婦,使用都安全有效,惟兒童須依體重及身體狀況調整使用劑量。

●公費支付多久治療費用?

黃怡嘉表示,目前公費支付一個療程,也就是10天,「10天是依據臨床治療經驗訂定的,過去臨床觀察,病患使用10天後症狀均大幅改善,」如果療程結束後病患仍感覺有殘餘症狀,可以自費繼續服用。

目前國內有8家費GMP藥廠獲得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授權生產清冠一號,訂價不同,自費一個療程費用大約3,000~3,300元之間。

●居家隔離、自我健康管理 也可以透過中醫看診 自費使用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不只治療確診病患有效,也可以用於預防保健,」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執行長詹永兆表示,被匡列密切接觸而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如果擔憂染疫,也可以透過中醫師視訊看診,自費取得清冠一號服用,預防發病,醫師會視民眾身體狀況調整劑量。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說明,清冠一號屬於處方藥,不是預防性保健品,須經過中醫師診斷病情後,才可調劑給藥,民眾不可自行購買服用,業者自行販售也違反《藥事法》並涉犯密醫罪等。

來源鏈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426000006-260418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