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確診巴金森氏症 靠這興趣讓手指靈活 與病共處20年

不少巴金森氏症病友得知罹病時,頓覺人生彩色成黑白,確診巴金森氏症分別20年及10年的病友林先生及Andy,透過自身努力證明,得了巴金森氏症,人生一樣可以譜出動聽的樂章。

現年61歲的林先生是國小老師,20年前有一天在學校他站上高梯裝燈泡,在下面幫忙扶住的梯子的同事納悶「梯子怎麼抖這麼厲害?」原來不是梯子抖,而是林先生的腳抖動嚴重,並不是他怕高,這是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規律運動有助控制帕金森氏症病情,並維持生活品質。(示意圖 / Shutterstock)

●41歲確診巴金森氏症,學生學他抖手,他索性跟學生比誰抖得久

「我只要一緊張右手就抖不停,」林先生說,讀書時國文課寫書法、自然課解剖青蛙、都曾經因為手抖影響表現,考駕照也因為穩定測驗一直考不過未能取得駕照,但認為對生活沒有太大影響,就沒有去找出原因,直到手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與人交談時右手抖到無法停止;演奏胡琴時手抖到無法拉弓,加上右側手腳抖動太頻繁,林先生趕快就醫,做了一連串檢查後,確診巴金森氏症。

「那時很震驚,畢竟那時才41歲,」林先生經常想著,人生那麼長,後面的日子怎麼辦?林太太則只要聽到江蕙唱的台語歌〈家後〉,從第一句歌詞「有一日咱若老,找無人甲咱友孝,我會陪你」(有一天我們老了,找不到人孝順我們,我會陪你)就開始哭,但想到先生他已經很難過,又不是她哭他就會好,慢慢轉念,正向陪先生面對疾病。

林先生遵照醫囑維持正常生活及減少壓力,確診時他在學校擔任主任,為了減壓他從主任職退下,改任組長,教學工作則持續,慢慢調適心情面對生病的事實,「我給自己心理建設,凡事盡力就好,讓自己的心情變好,壓力也少些。」只是手抖無法控制,有時在學校手抖到小朋友學他,「我就跟他們比賽,看誰抖得久、抖得有節奏。」他不跟學生發脾氣,以詼諧的方式解決問題,讓學生了解什麼是巴金森氏症。

●「穿高跟鞋的女生走得都比我快,原來我得了巴金森氏症!」

Andy則是10年前確診,那時他52歲,在電腦軟體公司負責銷售與維護業務,確診前,他已經有將近一年時間覺得格外疲累,工作力不從心,每天吃完午餐眼皮就重得張不開;有一天早晨走在上班路上,他一直被「超車」,連穿高跟鞋的小姐也很快從他後面超越他把他甩得老遠,後來無力的狀況愈來愈嚴重,他到便利店買東西拿不出皮夾裡的鈔票付帳,為客戶修電腦轉不動螺絲起子,甚至開車時幾乎轉不動方向盤。

Andy就醫檢查,初診醫師就肯定他是「巴金森氏症」。從「動作慢」開始回想,Andy想到他其實還有其他徵兆,「像是面無表情,兒子都說我撲克臉,很嚴肅,」另外,他40多歲起嚴重便祕,以及跟太太去漁港玩卻完全聞不到海鮮的腥臭味,也在確診後有了答案,「原來這都是巴金森氏症的早期症狀。」

52歲正當壯年,人生卻出現巴金森氏症這個變數,但想到上有高齡父母,下有當時就讀高中的兒子女兒,身旁還有18歲就認識相戀的太太,Andy決心跟巴金森氏症奮戰到底,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年邁父母及子女。幸運的是他確診快,也很快進入正規療程,他規律門診、服藥、運動。10年過去,兩個孩子一個已就業,一個今年研究所畢業,雙親也健在,Andy三不五時帶爸爸媽媽在外面餐廳吃飯享天倫。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藥效起伏時 身體會突然「當機」像木頭人動不得

發病後的日子,林先生和Andy三言兩語帶過,聽起來生活似乎沒有很大影響,然而箇中辛苦,沒有親身經歷,難以體會其味。

巴金森氏症是因腦內黑質部位退化,導致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生成不足,造成肌肉活動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進而影響患者的身體活動能力,主要治療藥物為「左多巴」,但用藥時間長了以後,左多巴的藥效會開始起伏不定,忽強忽弱或忽長忽短,當藥效減退時病人會「斷電當機」全身動彈不得,藥效推動力量太強,病人則出現無法控制肢體胡亂扭動的「異動症」,都讓病友十分困擾。

林先生確診多年都依照醫師指示規律用藥,沒有發生因藥效不足而成為木頭人的慘況,頂多藥效不足時做動作力不從心,「像用電腦時有一些操作需要右手連續點兩下滑鼠,這時候就做不到!」但去年他卻頻繁跌倒,幾個月內摔了十幾次。林先生接受醫師建議,使用緩釋型的新藥,藥效釋放穩定,減少異動起伏,他並在走路時用朋友贈送的兩支健走杖增加穩定身體重心,終於不再跌倒。

林先生(右)吹奏薩克斯風,Andy(右二)與醫師配合演唱《快樂的出航》。(圖片來源 / 陸教授神經科診所提供)

●正向與疾病共處 仍可譜出動聽的人生樂章

談到如何面對巴金森氏症?林先生與Andy異口同聲說:「就是面對它!」聽醫師的話、規律用藥、適度運動,讓身體的多巴胺維持比較小的波動。

巴金森氏症病患至少要與這個疾病共處15~20年,「3個Lucky 7」是巴金森氏症的治療目標,陸清松說,所謂「3個Lucky 7」是指7年生活如常的「蜜月期」、7年維持基本工作能力的「工作期」,以及7年保持基本生活起居的「退休期」,以60歲發病、21年後81歲來說,只要控制良好,老年生活還是可以很有品質。

「該吃藥就要吃藥」,林先生認為,身體本來就會老化,最好就是當身體老化到最後階段時,巴金森病程也進展到最後階段,「兩者一起到終點!」Andy則樂觀認為,雖然目前巴金森氏症還不能治癒,但醫學一直進步,現在還有很多治療方法在臨床試驗,或許能等到春暖花開的那天!

運動有助控制巴金森氏症病情,林先生原本就熱愛運動,生病後一樣勤於運動,常在下班後跟同事打羽球,不忘先吃藥充電再去打球,「同事揮拍球打過來,我接得到就接,接不到就算了,反正老朋友了,大家都知道我的情況!」生病後他還開始學吹薩克斯風,「巴金森氏症患者到後來肢體會僵硬,吹薩克斯剛好練一練手指頭,希望以後比較不容易僵硬。」

林先生與Andy兩人前陣子一起出席「世界巴金森日」記者會,林先生當場以薩克斯風演奏歌曲《快樂的出航》,喜歡唱歌的Andy拿著麥克風與醫師在旁高歌,現場氣氛歡樂。罹病多年,他們完全沒有被巴金森氏症擊倒,以正向開朗的心、健康的生活型態,讓自己的人生維持快樂的出航!

文章來源: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21000013-260418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