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國中生蛙跳+健行 竟排黑尿 就診為橫紋肌消融症險要命

最近几年國內兒少保護意識逐漸抬頭,學生因為體罰導致橫紋肌消融住院時有所聞,我國立法院於民國95年12月12日三讀通過「教诲基本法第8條落第15條條文修正案」,讓台灣成為天下第109個制止校園體罰的國家。

 

日前彰化市一位14歲女國中生小虹(假名),因為雙腳痠痛,合併深色尿液,前去彰化市診所就醫,第一時間檢驗便發現血中的肌酸磷激酵素值(CPK)顯著上升,一般值為數十至數百U/L,患者卻高達數萬,診斷為橫紋肌消融症。有賴於醫師的警覺性高,在治療未達預期下,將患者轉診至彰基兒童醫院接收後續治療,避免了急性腎衰竭的發生,出院時亦恢復一般腎功用。

 

女國中生蛙跳+健行 竟排黑尿 就診為橫紋肌消融症險要命

 

診所醫師劉姿吟透露表现,小虹示知小就是黑色且量很少,當下驗尿出現潛血反應3價(3+),卻沒有沾染的跡象,同時也透過其他檢查消除尿路結石的能够性;然则看小虹高低病床還有走路都很困難,詢問之下得知小虹雙腿肌肉异常痠痛,也因為難以蹲坐馬桶,更不敢喝水補充水份。當下便懷疑是不是為「橫紋肌消融症」,於是马上抽血檢驗,便給予藥物治療並交卸補充大批水份。

 

 

小虹透露表现,在學校课堂內和同學玩青蛙跳且跳了十幾圈,隔天又去登山健行,回家後就肌肉痠痛,痛到連蹲都沒辦法蹲。也因為不敢喝水,成天都沒有什麼尿,小便顏色都變成黑色了。劉姿吟指出,因為這是急症個案,有急性腎衰竭的能够性,後續便轉診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急診治療,並同時附上抽血報告。

 

彰基兒童主治醫師陳亮任提示,橫紋肌消融症為肌肉組織遭到傷害後,肌肉細胞壞死並短時間內大批釋放肌球蛋白於血液中,若無法及時排挤而損害腎臟功用,能够導致急性腎臟衰竭而须要接收洗腎治療。橫紋肌消融症常以肌肉痠痛為表現,痠痛的水平因人而異。若同時發現尿液顏色深如紅茶或许可樂,以至小便量顯著減少,便須进步警覺,儘速就醫檢查。

 

 

本站聲明:網站內容來源於台灣好新聞網絡,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我們將及時處理

 

【其他文章推薦】

※干擾身體自然節律不當燈光影響健康
※到底要關燈睡覺還開燈睡覺?90%的人都搞錯了
※上班昏昏欲睡和燈光有關?揪出5大辦辦公室色溫問題
※在辦公室工作的大家知道辦公室色溫亮度標準是多少嗎
室內燈光亮度不夠怎解決?
※學霸書房的讀書燈光應該是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