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煮飯灑鹽超豪邁 竟是乾燥症作怪

中醫也有獨特療效。林重鎣攝

台中55歲張密斯底本燒得一手佳肴,但自更年期開始味覺異常, 經常覺得口中有鹹味,彷彿一層膜覆蓋在舌面, 家人也常诉苦媽媽煮的菜越來越鹹,紛紛找藉口自行解決晚饭, 使得張密斯自信心大損,赴醫檢查確診為「乾燥症」, 在中西醫的合併治療下,張密斯味覺逐漸恢復一般, 也重拾煮菜帶來的成就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書怡透露表现,該患者曾分別至過敏免疫風濕科及中醫科檢查,確診為「 修格蘭氏症」(俗稱乾燥症)作怪,經运用西藥後症狀马上獲得改良,但因其體質對西藥產生較多不適的反作用,如口水突增、轻易冒汗等,故再搭配中藥、針灸合併治療下,張密斯順利獲得优越生涯品質。

 

陳書怡指出,乾燥症為自體免疫疾病,现在致病缘由不明,當淚腺或唾液腺遭受自體免疫系統攻擊,便會導致眼乾、口乾等症狀,此病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在風濕免疫疾病當中,原發性乾燥症在台灣的發生率排名第二,女性罹病機率為男性的8倍,而繼發性的乾燥症則合併有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肌炎等。

 

陳書怡指出,乾燥症患者大多出現口乾、口黏、舌頭赤澀欲破, 眼睛乾澀伴隨疲憊灼熱,且部分症狀也與更年期類似, 有時也會出現神經系統、皮膚、肌肉關節等部位的不適, 每每被疏忽,故許多患者經常逛遍醫院,卻仍查不出缘由, 使得患者每每觉得心力交瘁。

 

陳書怡提到,现在常見的乾燥症治療除运用必賴克廔( 俗稱新奎寧)治本外,也經常搭配副交感神經刺激劑(俗稱口水藥) 減緩乾燥的不適症狀,但有些患者运用口水藥後, 發現一覺醒來口水濕了整個枕頭,或是服藥後狂冒汗而深感困擾, 也無法獲得適當歇息,透過中西醫的合併治療,相互截長補短, 患者能力獲得最好的生涯品質。

 

以中醫角度來說,形成乾燥症缘由有二,當氣血津液的流畅不順暢, 無法抵達目的地,就會使該部位得不到滋潤, 别的能够因身體功用的退步,如女性更年期, 導致氣血津液的來源缺少,故透過中醫養陰清熱、活血通絡的体式格局, 如白芍、麥門冬、桑葉、佛手、菊花、枸杞子、夜交藤等, 再針對個人體質做調整,患者能力獲得最好的生涯品質。

 

陳書怡提示,自體免疫疾病每每是身體的均衡出狀況, 须要先透過西醫周全的相识,再加上精準的中醫辨證能力妥帖治療, 除對症下藥外,民眾也應制止炸、烤、辣、酒、補等食品, 连结規律作息、適度伸展身心,才是治療乾燥症的不贰法門。

 

 

本站聲明:網站內容來源於台灣好新聞網絡,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我們將及時處理

 

【其他文章推薦】

※請問桃園皮膚科中醫有女生皮膚科醫師嗎?
桃園中醫皮膚推薦-廖桂聲中醫
※擊退酒糟皮膚炎!喝3對症茶飲有效
酒糟皮膚炎中醫美容效果佳
※對抗敏感性酒糟肌治療的10年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