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藥」掃除 「藥」怎麼丟

無法確定生存限期,應一概丟棄,以制止运用後形成身體的傷害。

過年即將到了,又到年前年終大掃除的時刻了,每一年到了這個時候家家戶戶總是除舊佈新。許多過期或變質的藥品,是民眾面臨的難題,常有民眾選擇沖進馬桶、洗手台,或隨便丟進廚餘桶,這些都是錯誤作法,因為汙水處理無法將藥品身分完全消灭,後續會汙染河川、泥土,讓人們無意間袒露於受藥品汙染的環境。

 

藥品該怎样大掃除呢?首先要相识藥品的生存限期,一样平常的口服排裝藥,完全的外包裝於片裝上面一般有標註有效限期,可放到其包裝上打印的生存限期。一样平常的口服散裝藥或是自行剝出的排裝藥,因為已拆封分裝,基本上可寄存6個月。眼藥水、眼藥膏於開封後一個月即應丟棄。若無法確定生存限期,應一概丟棄,以制止运用後形成身體的傷害。

 

丟棄過期或變質的藥品,如果是化學治療藥品(抗腫瘤藥品)、抗生素、控制藥品與賀爾蒙類等,由於對環境影響很大,需拿回醫院,由醫院協助處理;如果是一样平常家庭廢棄藥品,可依照以下步驟處理:

 

步驟1: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鍊袋中。

 

步驟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並倒入夾鏈袋中。

 

步驟3:將剩餘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藥袋等)中掏出,悉数藥丸放入夾鏈袋中。

 

步驟4: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和藥水藥丸夹杂在一起。

 

步驟5:將夾鏈袋封起來隨一样平常渣滓消灭。

 

步驟6:乾淨的藥袋即藥水罐收受接管處理。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提示民眾,整顿過後若有生存优越且在生存限期內未過期的藥品,建議於下次回診就醫時攜帶至醫療院所,請醫師評估是不是續用,保证您的用藥平安且可制止不必要的醫療浪費,節省健保付出讓醫療永續。

 

 

本站聲明:網站內容來源於台灣好新聞網絡,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我們將及時處理

 

【其他文章推薦】

根管治療及牙冠增長手術可以一起做嗎?
水雷射牙冠增長術臨床案例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笑齦的矯正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