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受傷疼痛進行自我撫摸能減輕疼痛

據國外媒體9月24日報道,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刊登英國科研人員完成的一項最新研究揭開了這個秘密。自我撫摸可以使大腦中的“身體圖像”複位,進而有助於減輕或消除疼痛。

這種“自摸解痛”方法聽上去似乎有點怪異。但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馬喬林·卡默斯表示,“自我撫摸”或許能成為治療疼痛的新方法。

問題的關鍵是大腦中的“身體圖像”,即大腦中對人體組織及其在具體位置的一種藍圖。卡默斯表示,研究显示大腦中“身體圖像”會隨着時間的變化而變化,也會隨着我們在不同時間對身體不同部位所做的一切而發生改變。

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幻肢疼痛”與大腦“身體圖像”直接相關。一種理論認為,截肢患者之所有產生“幻肢疼痛”是因為大腦中的“身體圖像”與實際情況發生錯位,即,大腦仍然感覺肢體依舊完整。一旦大腦“身體圖像”適當刷新,幻肢疼痛就會減輕。

卡默斯認為,疼痛不僅是身體向大腦發出的一個信號,疼痛還會根據大腦對身體現狀的描述情況而在大腦中進行適當調節。其實有時候,我們可以愚弄大腦,讓其產生錯覺。比如,研究人員讓參試者將食指和無名指放入熱水中,而將中指放入冰水中,結果參試者都感覺中指有灼痛感。參試者將手指從水中拿出之後,一些人兩隻手相互搓揉,另一些人則撫摸其他參試者的手。

結果發現,用一隻手的三根手指撫摸另一隻手三根手指,會使疼痛感減輕64%。卡默斯表示,兩隻手的相互觸摸有助於形成連貫的“身體圖像”,因而可減輕疼痛感。

美國俄勒岡衛生科技大學的貝思·達納爾教授表示,這項新研究表明,我們可以創造性地思維,通過改變大腦的理解而治療疼痛。讓大腦相信某事為事實,就可以達到“哄騙”大腦,緩解疼痛的目的。

醫生已經利用“鏡子療法”幫助患有幻肢疼痛的截肢患者重構大腦中的“身體圖像”,進而緩解幻肢疼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台中牙周治療能不能根治? 看看醫生怎麼說!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