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助攻 癌婦腫瘤從拳頭縮至珍珠

醫生指著腫瘤縮小到如珍珠。林重鎣攝

台中50多歲婦人三年前因劇烈腹痛赴急診, 檢查發現竟是肝癌碎裂而至,雖然緊急做栓塞及手術切除腫瘤, 但半年後肝癌仍復發,期間標靶藥物僅掌握一段時間, 原本已規劃安寧療護,但婦人求生意志堅強, 聽從醫師建議接收免疫療法,腫瘤從拳頭般巨细,縮至不到1公分, 讓她重燃自信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腫瘤科顧問醫師白禮源透露表现, 患者三年前因肝癌碎裂導致劇烈腹痛,經手術切除腫瘤後, 還是在半年後復發,除肝臟外,就連腹腔也擴散,長了多顆腫瘤, 起首运用肝癌標靶藥物「雷莎瓦」治療,7個月後,症狀惡化,腫瘤持續變大,婦人除腫瘤引发的痛苦悲伤外,也因腫瘤壓迫到胃部, 導致胃口差及嘔吐,體重下落,最後只得运用支撑性療法, 愿望盡量緩解患者的不適。

 

白禮源指出,當時估計患者所剩時日未几,決定建議支配安寧療護, 但患者仍有強烈求生意志,表達「任何要领都願意試試看」, 於是建議运用免疫藥物療法,早先患者因治療費用奋发而猶豫不決, 最後決定放手一搏,沒想到打藥一周後,患者自覺氣色精力變好, 後續的檢查也發現腫瘤消了一半以上,讓她自信心大增, 至今治療超過一年半,腫瘤僅剩不到1公分, 独一的反作用是身上有時後會有些許小疹子。

 

過去晚期肝癌可运用的治療藥物有限,「雷莎瓦」 是健保會給付的標靶藥物,但若是「雷莎瓦」開始無效, 病人惡化就很快,近期的臨床試驗顯示,免疫藥物療法對肝癌有15 %至20%的縮小機會,尚有四成的人肝癌會穩定。 免疫藥物療法是透過藥物,从新活化人體的免疫細胞, 恢復殺癌細胞的能力,以對抗癌細胞。

 

现在肝癌的免疫藥物治療中,可透過PD-1抑止劑治 療,透過靜脈打針的体式格局,每兩周密三周做一次療程, 反作用包孕起疹子、皮膚癢、腹瀉、胃口差、口乾等, 雖然反作用相較標靶藥物和化療藥物小,但因藥費奋发, 治療前仍需評估本身經濟狀況。

 

白禮源也建議,免疫療法並非攻無不克,也不是每位患者都適用, 建議故意接收免疫療法的患者,應與治療經驗豐富的醫師充足討論, 選擇合適的治療体式格局,能力獲得抱负的治療结果。

 

 

本站聲明:網站內容來源於台灣好新聞網絡,若有侵權,請聯繫我們,我們將及時處理

 

【其他文章推薦】

※請問桃園皮膚科中醫有女生皮膚科醫師嗎?

桃園中醫皮膚推薦-廖桂聲中醫

※擊退酒糟皮膚炎!喝3對症茶飲有效

酒糟皮膚炎中醫美容效果佳

※對抗敏感性酒糟肌治療的10年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