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需不需要看病?掛那一科的號?

事先聲明本系列醫學科普以健康安全提示為主要的目的而非“教會患者自我診療”。任何癥狀的病因都非常複雜,患有的疾病也可能不是一種,而是好幾種,真正的醫學思維絕非寥寥數語可以概括,所以請讀者萬勿簡單對號入座,錯過診治的時機!如果出現了不適,最好首先看全科醫生,我們會提供幫助,使您儘快得到妥善的診斷和治療。全科醫師馬岩推薦的挂號科室也只是一般情況最優選擇,為您面診的醫生會給您更有針對性的指導。提醒所有全科醫生,這隻是一篇患者就診導向性文章,萬不可按照此文為病人診療。
絕大多數人都會偶爾出現失眠。嚴格的講失眠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臨床的表現。導致失眠的原因從生活習慣到飲食、運動習慣或者服用藥物(特殊的食物)以及精神狀態都有可能有關係。您真的失眠了嗎?我們需要先搞清楚,您是不是真的出現了失眠?失眠是指患者對睡眠時間和(或)質量不滿足並影響日間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中國成人失眠診斷與治療指南》制定了中國成年人失眠的診斷標準:①失眠表現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②睡眠質量睡眠質量下降,睡眠維持障礙,整夜覺醒次數≥2次、早醒、睡眠質量下降;③總睡眠時間總睡眠時間減少,通常少於6小時。在上述癥狀基礎上同時伴有日間功能障礙,例如疲勞或全身不適、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情緒波動或易激惹等。也就是說即便夜間睡眠較少,只要第二天沒有明顯的不適感覺,您也不一定就是失眠。但是,假如您真的有失眠的話,多數情況下需要去看醫生。而可能涉及的科室您會超出你的想象。下面關於挂號的提示性信息只能給您一個大概的方向。我們依舊建議您在出現失眠的時候,首先向全科醫生求助。

以下情況可以等等再看病偶爾的失眠多數不需要就診。事實上您也可以發現大部分偶然失眠的原因(誘發因素),例如睡眠前飲用了咖啡或者茶。也可能是當天或第二天有特別興奮的事情,例如去一個嚮往已久的海島旅遊,當然也可能是面試一個極為重要的崗位。還有可能以及擔心第二天有重要的事情要處理,例如要趕早班的飛機。有些人在晚餐吃得很晚並且吃的很多的情況下也難以入睡,而另外一些人在飢餓的狀態下入睡也變得非常困難。白天過多的睡眠也會引起失眠,白天的活動如果不夠多的話也可能是失眠的原因。
這些情況只需要您根據上述規律做一些調整就可以了,例如避免睡前攝入導致我們興奮的食物,多設定幾個鬧鐘以減少心理的焦慮,白天可以小睡一會並要適當增加運動強度和運動量。我們需要特別關注經常性的失眠並向醫生救助。醫生建議您在就診之前自己梳理一下與失眠有關的各種因素,這樣可以幫助醫生準確地找到您失眠的原因,更好的為您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早醒+醒后憋氣or打鼾嚴重or夜間呼吸暫停→全科、呼吸內科、耳鼻喉科如果您是屬於早醒一類的失眠,請特別的要重視這一問題。建議您您首先在醒來后要去體會一下自己是否有呼吸困難,也就是說醒來以後是不是有憋悶的感覺。你也可以詢問一下你的家人,在您睡眠期間是不是有明顯的打鼾,甚至是出現呼吸暫停的情況。所有的這些問題都需要儘快的就診。依舊推薦您首先到全科醫生處就診。醫生會幫助您進一步確定您的早醒是否與呼吸困難有關。如果您堅持直接到大醫院就診的話,那麼與呼吸困難有關的,也可以嘗試掛呼吸內科號。如果與打鼾或者夜間呼吸暫停有關的話,您可以嘗試着掛耳鼻喉科號。早醒+自卑or注意力不集中or難以做決定or“性”趣缺缺→全科、心理科如果,如果您的早醒與呼吸困難沒有關係的話,那也許您應該去關注自身心理上是否有自卑或者是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做決定的時候猶猶豫豫亦或是對性生活缺乏興趣。您大概需要看一下心理醫生以排除抑鬱的狀態。當然全科醫生也是掌握心理問題的初步篩查方法。

早醒+糖尿病→全科、內分泌科糖尿病患者也會經常出現早醒的情況。如果您是已經診斷糖尿病了的話,請向全科醫生或者是內分泌科醫生求助去控制血糖。如果您尚未診斷糖尿病的話,建議您進行糖尿病的篩查工作,這一點,全科醫生完全可以勝任,因為排除糖尿病只需做一個OGTT實驗(空腹抽一管血,然後喝糖水,2小時后再抽一管血)就可以。當然如果您只相信大醫院,請掛內分泌科。

入睡困難+服用催眠葯→全科、精神心理科假如您長期服用催眠葯治療失眠,而近期出現入睡困難,這可能是藥物療效在逐步降低。更換一種藥物也許會對您有幫助。全科醫生可以給您這方面的幫助,但如果無效的話,建議您去尋求睡眠門診的專家。另外一種情況是,您自己停用了長期服用的催眠藥物。醫生充分理解並支持您不長期服用藥物的決定,但是因為您的身體已經適應了催眠葯,停用後會導致很明顯的反彈。向全科醫生尋求幫助。他們會給您一個如何睡一個好覺的建議?如果這些方法的不能起到效果,您可以向睡眠專家求助。

入睡困難+進食增多+煩躁不安or出汗多or月經量過多or心跳加快or眼球突出→全科、內分泌科、精神心理科如果您的入睡困難且與藥物沒有任何關係的話,並且排除了前面提到的影響睡眠的因素,建議您關注自己是不是有進食增多或者是食慾亢進(總也吃不飽的感覺)的同時體重進行性的下降,同時需要關注一下自己是不是總是有煩躁不安的感覺抑或是出汗比較多,女性的月經量過多,心跳加快(心慌、心悸)等癥狀,有時還會出現手抖的情況。嚴重的病人會發現自己的眼睛明顯的突出。醫生建議您抓緊時間看醫生。當然首先推薦您到全科醫生處就診。醫生會在進一步檢查以後,為您抽血做甲狀腺功能的檢查,以排除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首先推薦全科醫生還有一個理由,就是除了眼球突出之外上述癥狀偶爾也會出現在焦慮症的患者身上。如果您去大醫院的話,可能需要掛內分泌科和精神心理科。到全科醫生處就診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就近方便省時間。即便全科醫生不能夠為你解決全部的問題,至少也可以幫助您確定掛哪一個科的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找尋創新、研發、專業服務保健食品代工

※何謂牙冠增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