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調整物質地 讓長輩吃得快樂又健康_牙冠增長術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特聘一般牙科、兒童牙科、牙周病科、人工植牙、齒顎矯正等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讓您的口腔能獲得全方位的照護。

除了食物選擇,包括食物質地調整及色香味俱全料理等都是挑選食物的關鍵,尤其握把食物煮成糊狀,反而容易影響長輩進餐的意願。

準備迎接春節到來,少不了美味的年夜美食,但有些老人家因咀嚼能力變差、味蕾減少、吞嚥功能逐漸退化,這時若選擇食物不當,可能無法攝取足夠營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指出,除了食物選擇,包括食物質地調整及色香味俱全料理等都是挑選食物的關鍵,尤其握把食物煮成糊狀,反而容易影響長輩進餐的意願。

烹煮魚肉以魚片為主 挑選魚刺較少魚類 

但究竟年菜要怎麼挑選才能讓長輩吃得開心又健康呢;黃孟娟主任表示,採買年菜時,應選擇新鮮且天然的食材,並可多挑選像豆腐、蛋、蝦、瘦肉等優質且質軟的蛋白質來源,且肉類可選擇絞肉或薄肉片,至於魚肉則以魚片為主,若要烹煮整條魚的料理,則建議可選擇像是黑鯧、白鯧等刺較少的魚類較佳。

預防感冒出奇招!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

100%無添加寶寶米餅 無調味,不怕高鈉造成寶貝的身體負擔

以勾芡方式料理 增加長輩吞嚥順口度

黃孟娟主任進一步說明,另外年節常見的莧菜、絲瓜、菜頭、冬瓜等也都屬於質軟的食材,建議可利用煮湯或勾芡方式料理,以增加順口度,另外主食類也可準備蘿蔔糕或軟爛的芋頭,甚至可以利用南瓜泥煮濃湯,或切小塊加在煮軟的全穀或米飯,都有助於長輩攝取均衡的營養。

年糕不易吞嚥 可以紅豆紫米粥取代

至於像是年糕、麻糬等精緻類主食,因較不容易吞嚥,建議可以紅豆紫米粥取代;高醫營養師張家豪強調,若為吞嚥困難病人,可善用天然食物,並依照比例添加水及增稠劑,經打碎後煮成凍餐即可,另外,高醫營養師團隊也設計幾款銀髮年菜,希望讓長輩們這個年能吃得更健康。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牙齦下的蛀牙:牙齦下方的蛀牙不易清除乾淨,先以「牙冠增長術」將蛀牙完全暴露出,做好填補以利後續的清潔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