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氣機失調則百病生,關於“氣”的五大類型

現在臨床上好多病,都是氣機失調引起的,指氣的升降出入失常而引起的氣滯、氣逆、氣陷、氣閉、氣脫等病理變化。氣機失調則百病生。

一,氣滯是指氣的流通不暢,郁滯不通的病理狀態。氣滯的病理表現有多個方面:氣滯於某一經絡或局部,可出現相應部位的腫脹,疼痛。氣滯則血行不利、津液輸布不暢,故氣滯甚者可引起血瘀、津停,形成淤血、痰飲水濕等病理產物。氣滯的表現雖然各不一樣,但共同的特點不外乎為悶、脹、疼痛。

二,氣逆指氣升快過或不及,以臟腑之氣逆上為特徵的一種病理狀態。氣逆,多由情志所傷,或因飲食不當,不因外邪侵犯,或因痰濁壅滯所致,亦有因虛而氣機上逆者。氣逆最常見於肺,胃和肝等臟腑。在肺,則肺氣肅降、肺氣上逆、發為咳逆上氣。在胃,則胃氣和降、胃氣上逆、發為噁心、嘔吐、噯氣、呃逆。在肝,則肝氣上逆、發為頭痛頭脹、面紅目赤、易怒等症。

三,氣陷指氣的上升不足或下降太過,以氣虛升舉無力而下陷為特徵的一種病理狀態。氣陷多由氣虛病變發展而來,與脾氣的關係最為密切。氣陷的病理變化,主要有“上氣不足”與“中氣下陷”兩方面。“上氣不足“,主要指上部之氣不足,致頭目失養的病變。一般由於脾氣虛損,升清之力不足,無力將隨,致頭目失養,可見頭暈,目眩,耳鳴等症。“中氣下陷”,指脾氣虛損,升舉無力,氣機趨下,內臟位置維繫無力,而發生某些內臟下移,形成胃下垂,腎下垂,子宮脫垂,脫肛等病變。

四,氣閉即氣機閉阻,外出嚴重障礙,以致清竅閉塞,出現昏厥的一種病理狀態。氣閉的臨床所見,有因觸冒穢濁之氣所致的閉厥,突然精神刺激所致的氣厥,劇痛所致的痛厥,痰閉氣導致痰厥等。其病機都屬於氣的外出突然嚴重受阻,清竅閉塞,神識障礙的病理狀態。

五,氣脫即氣不內守、大量向外亡失,以致機能突然衰竭的一種病理狀態。氣脫多由於正不敵邪,或慢性疾病,正氣長期消耗而衰竭,以致氣不內守而外脫。或因大出血,大汗等氣隨血脫或氣隨津泄而致氣脫,從而出現功能突然衰竭的病理狀態。氣脫可見面色蒼白,汗出不止,目閉口開,全身癱瘓,手撒,二便失禁,脈微欲絕或虛大無根等癥狀。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型矯正大作戰,如何塑造一個漂亮的頭型?

※找尋保健食品代工廠時,該注意什麼地方?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寶寶頭型不好看,萬惡的扁頭怎麼救?

※想懷孕卻懷不上! 都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錯?

※找尋創新、研發、專業服務保健食品代工

※何謂牙冠增長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