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肝硬化有哪些癥狀?患者5年病史,中醫如何治癒的?

肝硬化屬於中醫鼓脹範疇,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

肝硬化的病因主要有三點:

一,飲食不節。如嗜酒過度,或不加拘束地多吃肥膩和甘甜的東西,釀濕生熱,蘊聚中焦,清濁相混,壅阻氣機,水谷精微失於輸布,濕濁內聚,遂成鼓脹。

二,情志刺激。憂思郁怒傷及肝脾,肝失疏泄,氣機滯澀,日久由氣及血,脈絡瘀阻,肝氣橫逆,克伐脾胃,脾失健運,則水濕內停,氣血水壅結而成鼓脹。

三,病後續發。凡因他損傷肝脾導致肝失疏泄、脾失健運,均有續發鼓脹的可能。如黃疸日久,濕邪(濕熱或寒濕)蘊阻,肝脾受損,氣滯血瘀,或癥積不愈,氣滯血結,脈絡壅塞,正氣耗傷,痰瘀留着,水濕不化,或久瀉久痢,氣陰耗傷,肝脾受損,生化乏源,氣血滯澀,水濕停留等。

肝硬化有哪些癥狀?

一,肝功能減退的臨床表現:

1,全身癥狀,消瘦,納減,乏力,精神萎靡,面色黧黑,夜盲,浮腫,舌炎,不規則低熱等。

2,消化道癥狀,食慾不振,上腹部飽脹不適,噁心嘔吐,易腹瀉。肝縮小,質硬,邊緣銳利,可有結節感,半數以上患者輕度黃疸。

3,出血傾向和貧血。牙齦出血,鼻衄,皮膚粘膜出血,貧血等。

4,內分泌失調,雌、雄激素平衡失調。出現肝掌,蜘蛛痣,糖皮質激素分泌減少,可出現皮膚色素沉着。特別是面部黝黑。

二,門靜脈高壓症的表現:脾臟腫大,側枝循環建立和開放。

三,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肝硬化患者的主要死因,常表現為嘔血與便血。大量出血,可引起出血性休克,並誘發腹水和肝性腦病。

現在臨床上肝硬化患者多以嗜酒者。收治一例患者男,52歲。肝硬化五年。每年都有消化道出血,而住院治療。乏力,噁心,食后腹脹。查腹部硬塊,從左及右,胸部及上腹部大量蜘蛛痣。面色黝黑,舌暗胖大,苔黃膩,脈沉弦澀。每天喝酒,診斷為肝硬化。氣滯血淤。治療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保肝柔肝為主。中藥選用柴胡疏肝散加養肝柔肝五味子,枸杞子,當歸,赤芍等藥物治療不到半年全愈。(圖片來源於網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