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臨床上常見的四大類型寒熱

寒熱辨證,是八綱辨證(指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類證候,為中醫辨證學的基本綱領)的具體內容之一。寒熱是用以辨別疾病病因病性最基本的兩個綱領。臨床上常見有四大類型寒熱:

一,惡寒發熱:即惡寒與發熱並見,其原因是由於外邪侵襲體表,衛陽抗邪,正邪相爭於肌表,致衛陽之氣不得宣發,肌表失去溫煦則惡寒,衛陽郁遏則發熱。寒與熱並見有輕重的區別。惡寒重發熱輕者,主表寒證,是外感寒邪所致。發熱重惡寒輕者,主表熱證,是外感熱邪所致。發熱輕而惡風者,主太陽中風證,是外感風邪所致。

二,但寒不熱:疾病過程中,病人只覺怕冷而不感覺到發熱,即為但寒不熱。新病惡寒,多屬外感表證。久病畏寒,多屬陽氣虧虛證。

三,但熱不寒:病人但感發熱而不怕冷。根據熱勢的輕重,時間,特點,主要可區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壯熱:熱勢壯盛,持續不退,但惡熱而不惡寒。多是外邪化熱入里,正盛邪實,邪正劇爭,陽盛於內,蒸達於外,故熱勢鴟張。屬里熱實證。多見於外熱病極其階段。

2,潮熱:指按時發熱,或按時熱更甚,如潮水之來而有定時,稱為潮熱。

日晡潮熱:以日晡(下午3一5時)特別熱,腹脹便秘為特徵。是邪熱入里與胃腸燥熱內結所致。屬里熱實證,又稱陽明潮熱。

濕溫潮熱:以午後特別熱,身熱不揚為特徵。是濕熱邪氣困遏中焦所致。因午後陽氣入內與濕熱相合,致熱甚於午後,濕邪重着,熱難透達,致濕遏熱伏,故身熱不揚,屬濕溫病。

陰虛潮熱:以午後或入夜低熱,五心煩熱為特徵。是陰液虧損,虛陽偏亢所致。因午後陽氣入內,蒸於陰份之故,屬里虛熱症。若陰虛潮熱有熱氣自骨內向外透發的感覺,則稱骨蒸潮熱。

3,微熱:即輕度發熱。常見於某些內傷病,或溫熱病的後期。為陰液虧虛,脾氣虛損,或氣陰不足所致。多見於陰虛發熱,氣虛發熱,和氣鬱發熱。

四,寒熱往來:指惡寒與發熱交替而作。寒熱往來無定時者,主辦表半里證,是正邪交爭,相持在半表半里之間,正勝則發熱,邪勝則惡寒所致。寒熱往來有定時者,常見於瘧疾病,是由瘧邪入與陰爭則寒,出與陽爭則熱之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減重診所台中哪一位醫師能幫助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