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推廣年 譜寫一段自己生命的樂章

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人們對健康的日益重視,生命末期之安寧療護及預立醫療決定逐漸成為現代生活中生命探索的重要議題。因此,2024年為南投生命教育推廣年,在我們還健在時,能為自己的生命譜寫最後的樂章。

 

預立醫療決定(Advance Care Planning,ACP)是指在人還健在時,就未來可能的醫療處境、治療意願、生命價值觀等進行討論和規劃,確保在無法自主表達意願時,醫療團隊能夠依據個人的意願,提供適當的治療和照護。而早期我們熟知的安寧緩和醫如:為末期疾病患者提供以緩和痛苦和提高生活質量為目的的醫療護理,幫助患者在生命的最後階段獲得舒緩痛苦、減輕症狀,並提供心理、精神和社會支持與尊嚴的方式有所不同。

 

另外也可透過器官捐贈,幫助他人延續生命,也可積極塑造自身與於社會中之價值。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民眾可以透過對自身生命議題的探索與安排,更深入地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生命的價值、醫療選擇的重要性以及與家人和醫療團隊進行溝通的技巧。生命教育不僅僅是灌輸健康知識,更是培養生命議題的思考能力和自主決策能力。也能讓人了解對於生命之價值觀與尊重,強調社會責任和奉獻精神的重要性。

 

南投縣10家醫院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另南投縣有4家醫院提供安寧共同照護服務、6家衛生所提供安寧居家療護服務,民眾如有需求可上衛生局網站-業務專區-醫療資源-預立醫療決定專區查詢。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牙列矯正哪間診所?
預約
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固定假牙治療怎麼做~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牙科資訊-什麼是
水雷射呢?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
牙齦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