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戒菸、戒檳三部曲,定期篩遠離癌症,守護健康!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且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使用菸草不僅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也會致癌,吸菸更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而檳榔子(菁仔)亦屬於第一類致癌物,嚼食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在台灣,10個口腔癌,9個嚼檳榔,期望大家力行拒(戒)菸及檳榔等危險因子,定期篩檢,一起遠離癌症,守護健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近4成(37.4%)曾經吸菸者目前已不再吸菸,較109年整體36.7%上升,最主要戒菸原因為健康因素(52.0%),其次依序為家人及同儕因素(17.7%)。由此可見,親友的鼓勵及支持也是戒菸者在乎因素之一,更扮演戒菸者戒除意願的重要關鍵,南投衛生局提供戒菸戒檳三部曲:親人的鼓勵與支持、轉移注意力、正向思考,讓戒菸戒檳者離成功更靠近。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衛生局112年協助戒治152位使用菸、酒、檳榔2種以上者,並讚許那些成功戒菸或戒檳者,因為戒斷長期不良習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對一位戒菸或戒檳者來說,最困難的就是需要去面對戒除過程中,產生戒斷症狀及必須抑制想使用菸品(電子煙)或嚼檳榔的衝動。因此衛生局局長陳南松鼓勵民眾一起試做戒菸戒檳三部曲,讓危害因子遠離大家。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衛生局再次提醒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鄉親朋友、以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朋友,每2年可免費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衛生局今年也特地辦理五癌篩檢抽獎活動,禮品更是祭出多項大獎,如Iphone 15 pro 128G …等,再次鼓勵所有符合資格的民眾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醫療院所名單可至衛生局網站-醫療資源-癌症篩檢及複診醫療院所查詢。

 

本縣信義鄉某部落田小姐於112年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發現口腔病變,經由衛生局所同仁介入,鼓勵個案秉持戒菸戒檳三部曲,請家人多給予支持,強化戒檳動機,改嚼口香糖轉移注意力,時時提醒自身戒斷後好處。經6個月追蹤後,個案已由每日30顆完全戒除,也因戒除檳榔關係,口腔病變狀況不治而癒。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呼吸照護病房? 當病人無法自主呼吸,需要依靠氧氣
愛滋檢測 – 提供全套檢查,絕對匿名保障隱私
如何做
愛滋篩檢
梅毒篩檢"梅毒篩檢所"可匿名..?
關於
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張表讓你看懂
癌症檢測性病篩檢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