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婦狂腹瀉就醫卻發現肺部「白點」 醫嘆:台灣死亡第1名

73歲的林姓婦人從年輕就有容易拉肚子的問題,於是前往阮綜合醫院做檢查,不過腸胃沒發現問題,癌指數卻達4.3,經醫生用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林婦右上肺葉有顆0.4公分的微浸潤腺癌,右中肺葉也有顆1.2公分的肺腺癌,於是開刀治療,癌症指數也降回正常值。醫師戴碩瑩表示,肺癌為癌症死亡的第1名,成因多種,民眾務必定時檢查,及早治療。

林婦的丈夫過世後,一個人獨留在高雄生活,兒女都在北部工作,但因林婦從年輕時就有腹瀉問題,兒女屢勸林婦就醫,她都不肯,直到她開始憂心兒女常常南北奔波,才願意到醫院做檢查。

不過林婦的大腸鏡檢查都無異常,但血液檢查的癌症指數達4.3(標準為3),醫師接著安排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結果斷層掃描發現林婦的右上肺葉有一顆0.4公分的微浸潤腺癌、右中肺葉有顆1.2公分的肺腺癌;醫師考慮到林婦年紀,決定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治療,術後血液癌症指數降為1.3,後續定期追蹤。

戴碩瑩表示, 我國10大死因首位為癌症,而肺癌為10大癌症死亡人數的第1名。而肺腫瘤早期症狀通常不明顯,往往是做其他治療檢查時意外發現的,腫瘤若大到1公分以上才會被X光偵測到,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偵測3至4mm大小的肺結節,偵測到的結節越小,越屬於早期範圍,治療上較安全又容易根治。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什麼是上唇定位術?上唇定位術,透過水雷射輔助,處理過多的口腔黏膜組織;紫錐花栽培過程?秉持無色素及香料等添加物,只給寶貝最好的!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張表讓你看懂癌症檢測性病篩檢流程!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預約板橋人工植牙專科醫師。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土城的洗腎中心有專機接送嗎?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如何提供長期依賴呼吸照護服務?笑齦矯正,更多照片案例,來看看似真牙醫診所的案例..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由於上顎牙齒上方的骨脊太過外擴或外凸,間接使得上嘴唇更容易上翻.戴隱形矯正牙套前 有先做好功課嗎?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矯正就是投資外在美。我想要做梅毒篩檢,可以匿名嗎?

反過來,X光檢查偵測不到1公分以下的腫瘤,若病灶位置在不易判讀的死角,會造成診斷治療延遲,延遲3至5年後,原本1公分可能長到7公分以上,甚至是第4期肋膜轉移或遠端轉移,晚期惡化的腫瘤,通常難以回天。

戴碩瑩指出,肺癌的成因有遺傳及基因因素,也有致癌物刺激因素,例如吸菸、二手菸、毒化物、空汙、油煙、金屬化合物等。在環境污染嚴重下,除了積極戒菸,沒有其他方法能預防肺部惡性腫瘤的發生;且肺癌初始症狀不明顯,胸部X光檢驗不易偵測早期肺癌,需藉助低劑量電腦斷層才能早期診斷及追蹤,研究也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確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

戴碩瑩建議45歲以上民眾,屬於高風險族群者盡早作篩檢,現在第一期肺癌經過治療已有9成5的存活率,對於較晚期肺癌,若及早發現治療,也能提高治癒率及存活率。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
#
#
#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403001515-2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