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林也是森林 為命名注入歷史溫度 林務局攜手KYMCO邀民眾親自感受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凡訂定「引起土地糾紛之惡意協議」者,將被判處5至15年監禁,「妨礙土地機關僱員和/或執法人員執行任務」者可判處兩年監禁。

倡議組織土地改革聯盟(Consortium for Agrarian Reform, KPA)秘書長卡蒂卡(Dewi Kartika)向記者,根據後項條款,反抗土地掠奪的原住民、行動人士等人可被入罪。

「它賦予警察將任何人定罪的合法性。最極端的詮釋之下,可被用來逮捕任何人。例如,當居民試圖阻止他們的土地被用來建造機場時,就可能會被逮捕。」

成百上千的印尼村莊在和農業公司對抗時陷入困境,社區成員常常以肉身擋推土機,甚至縱火燒毀公司設備。

9月26日,一名21歲的大學生在蘇拉威西省東南部省會肯達裡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中被警察槍殺。抗議活動演變成暴亂後,另一名19歲學生卡德哈維(Yusuf Qardhawi)因鈍器重創頭部而死亡。

「我們非常沮喪和失望,」參加抗議活動的社區組織者、23歲的馬斯庫裡(Mando Maskuri)說,「國家應該保護人民,但他們卻在殺死人民。」

與印尼其他地方一樣,當地人往往缺乏證明土地所有權的文件,這使得州政府很容易在未經他們同意的情況下引入企業投資者。

馬斯庫裡說,許多旺尼居民嘗試向州政府登記其土地。但他擔心土地法案設定的時間表不切實際,最終導致居民失去土地,逼他們搬走。

大學生在肯達裡用行動劇抗議礦場開發。Kamaruddin攝,來源:Mongabay 

在9月抗議活動的高峰期,對土地法案和其他爭議性法案的審議被。跛鴨議會會期即將結束,新的議員宣誓就職。

現任議員在最後一刻同意將土地法案移交至新議會會期,這表示新任議員可以從同一階段繼續審議,不必從頭開始。

根據調查性新聞機構Tempo和非政府組織Auriga Nusantara的,接下來五年負責立法工作的575名議員中,將近一半是與至少1,016家企業有聯繫的商人,其中包括採礦公司和油棕公司。

佐科威總統說,他想,使之對投資者更加友善。許多觀察家表示,不少與已列入清單。

研究人員卡友諾說,如果議員試圖通過土地法案,反對者可以在最後一道關卡提出司法審查。

同時,馬斯庫裡說他準備再次走上街頭,「如果議會要強行通過該法案,將面臨來自農民、漁民和民間社會團體的巨大阻力。」

【其他文章推薦】

無塵擦拭布去污效果如何?

※想知道哪一家的化妝品odm,受到各大保養品牌推薦?

新北市轉軸選用參考標準?

※影響示波器測試準確度的五大因素

※何謂電解水飲水機全自動飲水機 ? 與一般飲水機差異在哪?

噴霧洗滌塔實際應用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