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5年沿線城市受益 華北西北水源短缺仍艱鉅

摘錄自2019年11月2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據報,今(2019)年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5周年,其中的中線工程已給沿線地區帶來優質的變化。

位居終點的北京市水資源調度中心副主任王俊文說,以前北京市主要使用地表水、地下水,現在南水北調成為了城市供水的主力水源。南水抵達北京後不僅進行日常城市供水,還對水源地反向回補,即把一部分南水輸送到北京密雲水庫和回補地下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前(18)日南水北調後續工程工作會議上表示,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的建成對支撐沿線地區生產生活和生態用水發揮了重大作用,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經濟、社會、生態效益顯著。

不過,水資源短缺且時空分佈不均是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瓶頸之一,華北、西北尤為突出。華北地下水嚴重超採和虧空,水生態修復任務很重,隨著人口承載量增加,水資源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劇;且今年南方部分省份持續乾旱,也對加強水利建設、解決工程性缺水提出了緊迫要求。

 

【其他文章推薦】

※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

※高效率洗滌塔活性碳設備,能去除多少有機溶劑?

※飲用桶裝水到底安不安全? 破解錯誤迷思!

※家庭、朋友聚會,享受輕鬆烤肉必備外燴烤爐NO.1

新北市探針業者,哪家可以精準車製?

※十大封口機人氣排行榜-烘焙必備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