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福島核一燃料棒 預計後年展開需10年

摘錄自2019年12月2日公視報導

日本福島核一廠發生核能災變事故,即將屆滿九年。雖然說日本政府已經決定廢爐,但因為技術問題,時間表一改再改。專家會議在今(2日)做出第五次修正,預估從2021年展開,要花10年完成核燃料棒等殘骸的取出工作。至於正式廢爐,預估是2041到2051年間才能完成。

2011年3月11號受到東北大地震與海嘯影響、而發生的福島核電廠災變事故,六個反應爐當中,1號機到3號機發生爐心熔毀的狀況,但事故後連同當時也在運轉中的4號機,都在事故後立即停止運轉,並於隔年2012年的4月19號永久停機。至於事故當時正在檢修的5號與6號機,則是到2014年1月31號永久停機。

將近九年來,除了三不五時傳出放射性汙水外流,以及東京電力公司面對的各種賠償訴訟,日本政府也多次召開專家會議,研商福島核一廠廢爐的時間與程序。日本媒體的報導指出,廢爐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取出熔毀的核燃料殘骸。

福島核一廠廢爐委員會委員長宮野廣說:「廢爐過程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放射性廢棄物飛散的問題。如何找出不發生輻射廢料飛散的工法,是首要解決的技術課題。」

另外,取出核燃料殘骸的前置作業,將由機器人先進入反應爐採集樣本。2號的專家會議決定,為了慎重起見,在派遣機器人之前,要先製作模擬現場的模型,讓操作人員更熟悉機器人在反應爐內的運作,因此,正式的作業將從2021年開始。這也是廢爐相關時間表第五次的修正。

整個核燃料棒移除的工作,預計在2031年告一段落。後續的廢爐相關作業,將視情況於2041年到2051年完成。也就是說,從福島核能災變到核一廠完成廢爐,花費的時間長達30到40年。

【其他文章推薦】

※何謂NBR手套,其特性及功能為何?

※選購空壓機需注意八大事項 !

※電子元件包裝廠常用的載帶,其規格及特性有哪些呢?

※一條龍物流瞄準台中港倉儲,未來商機 !

※飲用桶裝水到底安不安全? 破解錯誤迷思!

新北市轉軸新北市探針選用參考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