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凡:新興互聯網企業與智能城市群

  7月27日,2019博鰲·21世紀房地產論壇第19屆年會在海南三亞隆重舉行。在分論壇日的首個環節,以《城市群大時代:城鎮化主場與經濟新動能》為主題,演講嘉賓就城市群規劃和房企布局進行了充分的分享與討論。

  著名學者、商業思想家吳伯凡,首創經中產業新城平台副總經理董茜, 金科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席總裁方明富,以及佳兆業集團首席增長官、經濟研究院院長劉策分別在現場分享了他們的觀點。

  第一位嘉賓吳伯凡帶來了主題為“5G視角下的房地產前景”的演講。

  5G是第五代通訊技術,在吳伯凡眼中,城市也可以分為五代。以百度阿里巴巴、騰訊(BAT)為首的大型互聯網企業,已經佔據人們的視野長達二十年,吳伯凡認為,它們的近況也許還不錯,但已顯現出老態。

  “另外一些不是那麼資深的互聯網企業,如今日頭條、美團、滴滴和拼多多正在壯大,”吳伯凡說道,“拼多多成立37個月即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尤其引人注目”。像拼多多這樣處於高速增長,對商業模式進行創新的新興互聯網企業,已經對既有的互聯網形成了巨大挑戰。

  對於BAT來說,它們與城市間的關係並不密切;而美團、滴滴和拼多多卻紮根在城市當中,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吳伯凡認為,“它們正在重新定義城市”。

  正是因為美團們的崛起,如今五、六線城市和鄉鎮縣的居民正在享受着五年前沒有的服務。以吳伯凡的理解,美團和滴滴其實是在“運營城市”,通過有序、高效地調動資源,重新定義了城市的生活方式與環境。

  吳伯凡以拼多多和學而思為例,詳述了它們對城市重新優化的方式。

  “學而思說要消滅學校區域房,”吳伯凡如是說。在一線城市,學校區域房的制度與習俗困擾父母們的時日已久,學而思通過非凡的教育方針與培訓方式,向人們傳輸:你住在哪裡不重要,你上哪裡的機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哪裡,哪裡就是學區”。

  而拼多多,則讓目光跳出了五環內,關注五環外的人群。這在吳伯凡看來,拼多多是一個市場的稜鏡,以特殊的視角重新細分了消費市場的人群。一線城市中,有背負着高槓桿的白領階層,也有住在小鎮中沒有大量債務的消費人群。

  互聯網與房地產,分別作為新經濟和傳統經濟的代表,正通過城市的深刻變化而加深了交集。“我們每建立一座城市,就是為了大大降低搜索成本,農村的帶寬則很低,不可能從一個農村到另外一個農村頻繁的流通。”吳伯凡說道。

  而今,新IT逐漸代替了老IT,由信息技術逐漸轉型智能技術。由原來的關鍵詞搜索出輔助性內容,向更為智能與主動的方向轉變。吳伯凡認為,距離是文明的象徵,也是信息的中心,通過建立車聯網、物聯網而產生的大數據,正在讓城市變得越來越聰明,“目前中國處在第三代和第四代城市之間,即信息化城市和智能化城市之間”。

  隨着5G技術的出現,城市集群會迎來快速發展,高帶寬帶來的低延時是有價值的。5G的快速反應對城市網點進行重新定義的同時,亦會為未來的房地產帶來變化。“中國每年新售的房子分攤到每個人可以達到1.234平方米,相當於年銷售17億平方米。有人計算15年後會下降到1平方米以下,這樣的數據已經很不錯了。”吳伯凡認為,未來的房地產增長會趨於平緩,甚至是下降的趨勢。

  “連接更廣、連接更深,節點與節點的速度越來越高速,這就是5G的特點,它一定會出現。並不是位於現實物理的世界,而是位於智能化的城市群。”吳伯凡總結道。

(文章來源:中國網地產)

(責任編輯:DF010)

【其他文章推薦】

※有廠商專門客製化橡膠製品嗎?

噴霧洗滌塔實際應用案例分享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選購空壓機需注意八大事項 !

※DIY自行施工建築隔熱紙,簡易教學大公開 !

※選擇好的茶葉罐,有效地保持茶葉的鮮度與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