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無人機正萌芽 協會主席:應與空拍機分開管理

摘錄自2020年7月27日聯合報報導

近年農民以植保無人機施灑藥劑取代人工噴藥的狀況愈來愈普遍,交通部民航局於3月底正式實施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規範代噴人員需取得相關證照,施作前15天得事先申請。雲林縣智慧農業植保無人機協會監事主席張羣彬說,政府推行智慧農業政策,卻從管理角度限縮處於萌芽期的產業發展,政府應傾聽民意,透過輔導方式扶植產業。

張羣彬指出,根據「遙控無人機專章」規定,取得雙證的業者,施作無人機噴灑行為限法人資格,不但直接壟斷自然人業者生路,也間接對面臨缺工的農民造成困擾。且因植保無人機的操作常會視病蟲害或天候狀況調整作業時間,農民和農作物禁不起15天飛航申請等待期,他建議政府應將植保無人與空拍機分開管理。

「植保無人機若再結合農藥行,效益加乘!」張羣彬表示,一般農民田間遇病蟲害時,慣性會先找農藥行諮詢,全因長期建立起的信賴感。若將無人機精準投藥的優勢,結合農藥行精準派藥的經驗,效益勢必「一加一大於二」。

【其他文章推薦】

示波器鮮為人知的使用技巧?

※各大百貨每波促銷贈品活動,限量知名LOGOL型資料夾,獨家販售中!!

飲水機選購技巧大公開!!

空壓機何時可換油? 教你正確觀念與維護 !

※真空封口機該不該買?使用心得分享

※大樓隔熱紙施工分享說明,教你如何善用空間裝潢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