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風車行業整合進入下半場 亟待標準出台走出“家法”時代

  2018年下半年以來,隨着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機制建立,監管部門叫停違規順風車,順風車行業迎來正本清源的歷史契機。

  有業內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隨着順風車平台與公安警方等部門多層面接軌,平台自身安全保障體系日益完善,順風車行業整體的發展取得了諸多進步,公眾對順風車出行方式的認知也更趨理性,可以說順風車行業迎來健康發展的黃金期。”

  順風車缺乏行業規範

  正如很多新生業態一樣,順風車解決了很多社會痛點,但依然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相關的法律法規體系尚不成熟,相關行政規章制度也尚未健全,順風車平台運營不完全規範,平台、車主和乘客責任邊界劃分不清晰,這給公眾出行造成了諸多安全隱患,影響公眾的順風車出行體驗,也影響着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據嘀嗒出行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目前各家出行平台往往按照‘家法’來運行順風車業務,在平台、車主和乘客的三方責任關係,運營規範標準如發單機制和定價體系,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如人車准入標準和行程中監控等方面,尚無一個可參考的通用標準,順風車行業缺乏統一的標準規範來進行懲戒和約束。”

  為滿足公眾安全便捷出行,推動順風車行業健康發展,7月24日,受有關部門委託,中國交通報、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共享出行分會、城市智行研究院等科研機構、行業協會,聯合嘀嗒出行開展順風車行業標準課題研究,為政府治理提供決策參考。

  據順風車行業標準課題研究組成員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在“順風車行業標準課題研究集思會”運行期間,將圍繞“平台、車主、乘客三方關係與責任邊界”、“平台運營規範標準”、“平台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進行相關議題討論。

  上述人士表示,“順風車行業標準課題研究集思會”首期議題為“既然乘客付費,那麼順風車車主和乘客,是平等互助的合乘關係,還是客運範疇的服務與被服務關係?”

  車主與乘客是互助關係

  據悉,在順風車推出后,多數乘客將順風車和出租車、專車、快車等有營運性的車歸為一類,並且常常提出一些服務性的要求。

  對此,有順風車車主表示抗議稱:“我雖然收了錢,但其實只夠補貼部分油費,賺不到錢。我幫你到目的地,你幫我分攤費用,雙方是平等互助的合乘關係。”

  不過,也有部分乘客認為:“既然車主收了錢,就是有償跑活,就該按乘客的要求提供服務,雙方是服務與被服務的關係。”

  據順風車車主透露:“有乘客要求車主把行李箱放到車子的後備箱,雖然車主願意搭把手,但並不喜歡被吩咐。”

  此外,也有乘客中途突然要求車主更改終點,並表示“我出錢了,你就該把我送到我想去的地方”。

  但順風車車主則表示:“乘客新改的終點跟我不順路,也跟訂單路線不相符,不能改。”

  對此,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副會長李剛表示:“順風車從性質上來說是利用閑置的資源,是真正的共享出行方式。車主是以自己的出行目的為前提,而不是出去為別人服務。”

  “車主分享的是閑置座位,乘客付費僅能分攤部分出行成本,兩者是平等互助的關係。”李剛如是說。

  面對順風車車主與乘客在溝通中出現的種種問題,有業內人士認為,車主與乘客關係實際上反映的是順風車本質。車主乘客之間的關係如何,平等互助還是服務與被服務,直接決定了順風車業務的性質是營運還是非營運,也決定了公眾對順風車性質的認知,以及公眾對順風車報以什麼樣的預期,同時還決定了全行業對順風車行業發展的態度

  本質是真順路、低定價

  早在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58號)對順風車已有明確定義,即私人小客車合乘,也稱為拼車、順風車,是由合乘服務提供者事先發布出行信息,出行線路相同的人選擇乘坐合乘服務提供者的小客車、分攤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費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這一定義蘊含了四個關鍵要素:1。車主原本就有出行需求;2。車主與乘客出行線路相同因而可以順路合乘;3。雙方僅分攤出行成本不包括其他人工成本;4。順風車是一種互助共享的出行方式。這也說明,順風車的本質包括兩點,即真順路和低定價。

  城市智行研究院院長沈立軍認為:“回歸順風車的本質特徵必須堅持真順路(車主有出行需求和預設線路)和低定價兩個核心要素。這兩個要素決定了車主和乘客之間不是賣方和買方、服務和被服務的關係。”

  可以說,順風車的本質特徵,決定了順風車在應答率和出行效率方面無法與營運性質的出行相比,對於大多數用戶而言,順風車是一種有益補充或者說是一種輔助性的出行行為。對於順風車平台而言,開展順風車業務應尊重其社會屬性和公益屬性,而不能以純商業思維去運作。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對於出行的理解是花錢買服務,對於順風車出行報以過高的預期,將車主看成是出行服務的提供者,由此產生了諸多司乘糾紛和矛盾。

  上述順風車行業標準課題研究組成員向記者表示:“這一認知的形成,跟過去部分順風車平台以順風車的名義搞非法營運有很大的關係。這使得順風車在很多人眼中就是低價的快車,認為順風車應該和其他營運性質的出行車一樣高效,車主需要按照乘客的意願來改變行駛目的地,車主應該幫乘客提拿行李,車主應該把自己送到自己最方便下車的地方。”

  “界定車主與乘客的關係,讓公眾及各行業對順風車的本質達成共識,對於順風車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也有助於讓多數人的出行更加和諧,也助力整個社會的和諧與穩定。”上述研究組成員如是說。

  釐清行業標準勢在必行

  如今,順風車正處於發展的快車道,在人們日常出行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明確順風車業務屬性就顯得更為關鍵和迫切。

  對此,嘀嗒出行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對順風車業務始終堅持公益屬性和社會屬性,在堅持低定價同時,對順風車業務每單收取1元至2元的信息服務費,為廣大乘客和車主帶去了切實的實惠,有效降低了用戶的出行成本。

  據了解,自2014年成立伊始,嘀嗒出行就將堅持順風車本質特徵作為業務發展最重要的原則,同時將合法合規運營作為出發點。

  “一方面,嘀嗒出行堅持真順路,以車主自身的出行需求為前提,另一方面堅持低定價,車主以分攤出行成本為目的而非營利。基於以上舉措,嘀嗒順風車業務杜絕了絕大多數以營運為目的的車輛加入,從源頭治理層面,為公眾出行安全提供保障。”上述嘀嗒出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嘀嗒出行從最開始就對車主及車輛准入設定了嚴苛的審核標準,如今已與公安部門實現了全國範圍內的車主數據對接,不僅有效杜絕問題車主通過審核,也通過定期復驗及時清退平台上存在風險的車主。

  有業內人士指出,有關部門對於推動順風車健康發展報以堅定決心,釐清順風車行業標準勢在必行,並正在通過實際行動讓順風車有了可持續發展的土壤,引領順風車行業開創更加公平、更為規範的發展新局面。

  該業內人士認為,順風車行業標準出台,將有助於向全社會進一步明確順風車的業務性質及本質特徵,匡正全社會對順風車的認知,為順風車行業正本清源;有助於進一步凝聚全行業對順風車健康發展的共識;有利於充分發揮合法合規順風車在全行業的引領作用;有助於為地方監管部門明確順風車的業務性質和界限,為執法提供更明確統一的依據。

(文章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DF380)

【其他文章推薦】

噴霧洗滌塔實際應用案例分享

※各種攤販小吃設備,沙威瑪機自動旋轉烤玉米機,側火烤爐應有盡有!

※想知道CNC 自動車床與CNC車床有何區別??

示波器鮮為人知的使用技巧?

※客製專屬滑鼠墊、可愛造型L夾L型資料夾、透明證件套、手提袋,專業印刷設計廠商!  

※使用真空封口機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