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煉廠華麗變身循環材料創新研發核心

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聯合成果展

為推進臺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厚實發展高階循環材料及技術,在經濟部的支持下,12月25日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及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共同啟動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翻轉南臺灣從高雄開始,打造從創新材料著手,以原臺灣中油高雄煉油廠為核心,以高雄市為示範場域,鍵結臺灣中油、中鋼、台糖等國營企業及重要廠商,建構國家級創新材料產學研合作平台。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循環經濟是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之一,行政院於107年核定「循環經濟推動方案」,開啟臺灣邁向循環經濟新時代。經濟部在循環經濟的策略推動,以原臺灣中油高雄煉油廠轉型為「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作為循環經濟示範場域與推動中心。高煉廠前身是日據時代海軍第六燃料廠高雄廠區,廠區內有40處被劃定歷史文資建築,為高雄煉油總廠的所在地,是中油的起家厝,在循環經濟的趨勢下轉型蛻變,舊有的一號倉庫轉型為「粉體材料先進製程研發中心」,是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建構一國際級材料認證分析及檢測驗證平台,引進工研院、中科院等研究單位進駐,提供未來再生料源的技術開發及認證,高值應用於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產業,在新舊的交替下,更呈現南臺灣產業轉型的契機。

推動循環經濟為全球政府與產業的趨勢,為提升研發實力與資源整合,促進產業轉型,今(110)年1月「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辦公室」進駐中油原廠長室,以高雄市為核心示範場域,串連周圍關聯產業基地,打造成為新材料循環重鎮,推動我國成為全球循環經濟之典範中心,以串起產業鏈TRL各階段為理念;設立材料國際學院,集結國內頂尖師資與海外專家,組成培育材料科學與循環技術高階人才之長期聯盟平台,促成人才培育與研發整合。預計於114年起陸續完成中油綠能所、材料國際學院及材料創新研發中心等投資項目,強化關鍵材料自主研發,培育產業所需高階研發人才,轉型為產官學創新合作、實驗及試量產研發專區,成為臺灣循環經濟的新能量。

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表示,76年臺灣中油高雄煉油廠正式啟動,於104年12月除役,伴隨南臺灣石化產業成長茁壯。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肩負著跨領域、跨產業、跨單位的合作模式,透過產業命題、國家選題、平台解題、新創接題,一棒接一棒地加速落實新循環材料開發,提升產業高階材料自主化,實現大南方大發展計畫,為我國循環經濟產業加值。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高煉廠是行政院打造南部半導體S廊帶的核心,除選定原本行政區內17公頃面積做為經濟部「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屬國家5+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循環經濟」主要策略之一,已由中油公司透過都市計畫完成變更,預計投入近60億建構研發專區,帶動1.6萬就業人數。專區整體配置融合半屏山水池、老樹文資保存及廠區場所記憶,加上捷運TOD發展、交通運輸聯通及材料創新研發等,是臺灣工業褐地重生轉型新型態,為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奠定基礎。當前全球科技產業分工及供應鏈重組,行政院預先制定半導體先進製程及次世代材料研發的國家戰略,市府根據中央產業發展佈局,積極協助高煉廠轉型材料創新研發核心,許多供應鏈廠商陸續宣布進駐北高雄科技走廊,往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可望為高雄產業帶來無可限量的發展,進一步穩固臺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的國家戰略。

信泰電機工廠海外據點?

信泰電機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戶有士林電機、東元電機、台達電子與台灣三菱電梯等並在變頻器經銷商、運動器材、工作母機、鋁殼電阻,有許多客戶,並於1999年前往大陸東莞開辦新廠,並相繼於深圳、上海、吳江等地成立公司服務處。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塑膠射出成型加工商品有哪些?

塑膠粒預熱進料 : 將塑膠粒放入漏斗中,並且加溫預熱。可以乾燥塑膠粒並節省熔化時間

5噸電動堆高機 & 2噸立式堆高機

不想忍受柴油堆高機帶來的廢氣汙染,電動堆高機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為擴大推動循環經濟推動之戰略格局,工研院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從供給、使用、製造、環境以及經貿法規五大構面,跨域整合全院及產官學研各界的技術能量,研擬淨零永續的路徑與方法。經濟部編列科專計畫,展開循環技術與創新材料的研發與產業鏈結任務,工研院團隊已進駐到專區,將新竹的研發能量逐步往南移動,投入戰略性材料開發與應用,並進行產業輔導及推動循環產業鏈。另,推動「南方雨林計畫」,在南臺灣協助車用零組件廠打造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生態系,從設計、製造、封測到元件與模組,聯結到車用動力電子,規劃以化合物半導體及動力電子領航,材料開發與生產在高雄,元件製造在南科,研發中心在六甲,模組系統與試量產在沙崙,打造南方茂盛的半導體雨林!關鍵晶片襯底材料被國外大廠所壟斷,國內產業亟需透過循環再利用方式,發展我國循環技術及高階材料產業,強化關鍵高階材料自主化能力,培育材料人才,活絡產業鏈結,改變產業關鍵高階材料生態鏈,在在需要大家通力合作,跨域整合、在地資源、產業生態,共同帶動產業循環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本次展出成果包含有機、無機、生質、半導體等領域成果,粉體材料分析檢測實驗室、AlN、SiC等化合物半導體材料、有機生質成果展示區及材料國際學院。

有機領域:由中油領軍產學研單位,投入節能環保先進觸媒開發、可回收瀝青碳纖複材高值化應用,以及碳捕集與再利用技術。

無機領域:由中鋼領軍產學研單位,投入廢鋁渣轉製耐火材,及循環碳化矽、氮化鋁粉體材料應用於化合物半導體產業之高值化循環再利用。12月25日於材料倉庫前一號庫揭牌的「粉體先進製程研發中心」,將建構為一材料驗證平台,結合國際TAF認證分析檢測實驗室,提供循環經濟發展下未來再生料源的技術開發及認證,提升料源的高值應用於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產業(氮化物及碳化物材料)。

生質領域:由台糖領軍產學研單位,投入植物材料萃取再利用、牡蠣殼循環高值化應用,以及酵素減廢循環應用等。

來源鏈接: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571237.html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鴻和興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在台灣專業生產茶葉罐、奶粉罐具有領先地位的光華金屬所投資組織成立的一家專業製造包裝材料之馬口鐵罐製造廠,秉持的專業、品質、服務、效率為各大客戶服務。

貨櫃屋改裝後可應用在哪些地方呢?

金誠貨櫃屋裝潢,可依客戶需求設計,不論是渡假屋、含廁所小套房、檳榔攤、警衛室、小吃店、展示間、辦公室、工具材料間、車庫,皆可依顧客需求搭配設計

示波器鮮為人知的使用技巧?

一個典型的示波器通常是盒狀螢幕,有多個輸入連接,示波器至少包括探頭、顯示器和控制面板三部分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