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冷的時候要來了!讓「三九貼」幫你改善鼻子過敏

33歲的沈小姐一直有多年的鼻,早起鼻癢、鼻水、噴嚏是家常便飯,在秋冬季節轉換或空污狀況明顯時,症狀更嚴重、甚至影響到正常生活。不過在連續夏季三伏貼、冬季三九貼的連續貼敷療程後,明顯感覺到今年鼻過敏症狀減緩許多,有時候甚至連鼻水噴嚏都沒有,連帶著秋冬怕冷的狀況也有明顯改善。

三九貼是什麼?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徐偉展說,「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和夏季「三伏貼」同樣屬於穴位敷貼的一種,利用在特定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也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已有悠久的歷史。

冬季是整年度天氣最冷的時候,中醫學認為「人體」和「自然環境」相互呼應,因此冬季也是人體陰氣最盛、陽氣最弱的時候,也是許多鼻過敏病人症狀好發的時節,在這段期間常感覺身體的能量不足、活動力下降、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等等,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

這個時節身體也最容易受寒,若平時體質虛弱的人更容易出現過敏、、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等症狀。

而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隔天開始算起,第一個九天稱「一九」,第二個九天稱「二九」,第三個九天稱「三九」。「三九天灸」就是在三九天的時間配合使用溫補通經散寒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大椎、肺俞、膏肓、定喘等穴,這些穴道是身體的「大穴」,可驅除寒邪並提高身體的抗病力。

敷貼的療法又稱「天灸療法」,是中醫傳統的外治法,其作用機轉是藉著藥物對局部組織刺激,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甚至起泡;且透過藥物敷貼於特定的穴位,持續刺激穴位,通經入絡,達到溫經散寒、活血通脈與調節臟腑功能的效果,因而提高抗過敏能力,並可改善臨床症狀。

傳統天灸依選用的藥物不同有很多種類,如毛茛灸、斑蝥灸、旱蓮灸、蒜泥灸、白芥子灸等,而目前中醫界較廣泛應用的是白芥子灸法。冬至及夏至是自然界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人與自然相應,四時氣候更替之時對人體影響最大,體質較不佳的人,往往在這個時候好發疾病。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俗話說,「冷在三九,熱在三伏」,如果有過敏性疾病的人,在夏天已接受「三伏天灸療」者,更要把握冬至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繼續接受「三九天灸療」,以鞏固暑夏三伏天灸療的效果。

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必須注意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發燒和咽喉發炎等症狀必須痊癒後,方可接受治療;治療期間並不妨礙其他藥物的正常使用。

三九貼後應注意事項

  • 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
  • 若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之消炎藥膏。

今年三九天灸的日期如下:

  • 「一九」:108年12月22日(日)~108年12月30日(一)
  • 「二九」:108年12月31日(二)~109年01月08日(三)
  • 「三九」:109年01月09日(四)~109年01月17日(五)

延伸閱讀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冬天最冷的時候要來了!讓「三九貼」幫你改善鼻子過敏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