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預防抽筋!日本博士更推香蕉加料吃,補水降血壓!

相信大家都有夏天在外運動、工作不了多久就汗流浹背的經驗。此時最要小心的病症便是中暑,除了暈眩外,還恐有橫紋肌溶解、抽搐、意識混亂、凝血功能變差、器官衰竭,甚至是死亡風險。日本專家指出,夏天在外可補充「鹽香蕉」,除了是預防中暑神物外,晚上睡覺時還可預防腳抽筋。

預防中暑、脫水,鹽份補給不可少

由於台灣民眾飲食口味習慣及常吃外食的因素,可能因此不小心鈉含量攝取過多,而高鈉飲食不僅可能造成高血壓風險,更可能進一步傷害心血管。在常流汗的炎熱夏季,若鈉隨汗水排出造成鈉含量過低也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鈉是人體必須營養素之一,若要預防中暑、脫水,鹽份補給不可少。

日本山梨縣老人保健設施協議會會長、醫學博士福田六花曾為文指出,若因流汗將鈉過度排出,身體就無法保留水分,導致脫水。而由於天氣炎熱,若脫水的話就會提升中暑風險,出現暈眩、暈倒、肌肉疼痛、僵硬,以及頭痛、反胃等狀況,嚴重的話甚至會產生痙攣與意識障礙。

台灣也曾有從事勞力工作的40歲民眾,明明因為怕中暑工作時有補充水分,卻仍發生四肢抽筋、疼痛,痛苦虛弱的狀況。彰化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黃鎧翊為文分享該病例表示,雖然該民眾工作時都有喝水,但卻忘了補充鹽分,當鹽份隨汗水流失,肌肉細胞鹽份不足,就會容易熱痙攣(抽筋),並造成脫水、頭痛、頭暈、噁心、疲勞、虛弱等熱衰竭症狀。若進一步和新體溫超過40度即為危險的熱中暑。

透過鹽香蕉補足流失的礦物質,並為運動提供能量

舉辦並參與超過30年馬拉松比賽以及跑山訓練的福田六花博士,也針對夏天易大量流汗、運動的民眾提出了既能預防中暑又能防止半夜雙腳抽筋的方便補給品:鹽香蕉。除了食材便宜、攜帶便利且隨時可以食用以外,香蕉的碳水和其他水果相比較高,營養價值高也是優點。由於香蕉消化速度快,能迅速轉換為能量,作為補給食品相當有效率,是相當推薦給跑者的補給食品。

此外,香蕉的各類礦物質豐富,特別是香蕉的鉀含量是蘋果的3倍、橘子的2.4倍。鉀能與鈉相互作用,調整細胞的滲透壓與鹽分濃度,是維持體內水分的重要角色;而香蕉的鎂是蘋果的6.4倍、橘子的2.9倍,和代謝、能量產生關係深遠,不僅控制肌肉收縮,還可以降血壓,讓血栓難以形成。

不過,如同前述案例,若在大量流汗的情況下不補充鹽分,恐對身體帶來重大影響。而福田六花也進一步指出,營養素豐富地香蕉卻幾乎未含鈉。因此若要補充能量同時預防中暑,吃「鹽香蕉」或許是最佳管道。福田六花受訪指出,山梨縣的馬拉松大會這10年來開始提供鹽香蕉補給後,脫水、不適的民眾大幅減少。而近年來在工廠及施工現場等場所提供鹽香蕉的公司也再持續增加。

此外,鹽香蕉不僅運動中能當保健品食用,福田六花也將「鹽香蕉搭配水」的組合推薦給肌肉反覆異常收縮、僵硬、抽筋的患者食用,結果發現患者的反應良好。

一篇由博士身心醫學診所醫師賴建翰審閱的文章也指出,香蕉除了食用方便外,還含有3大避免抽筋的營養素,包括:鉀、鎂、鈣等,是多數人預防抽筋第一時間想到的食物。

儘管吃鹽香蕉好處不少,不過若平時未運動也並未大量流汗,由於根據衛福部的「國民營養健康調查102-105年成果報告」,台灣7歲以上民眾不論男女鈉含量均攝取過量,因此對於未大量流汗流失鈉的民眾來說,吃香蕉或許不必刻意撒鹽,以免鈉含量攝取過多。

鹽香蕉作法超簡單,營養師製作鹽香蕉冰淇淋清涼解暑

鹽香蕉的做法也相當簡單,福田六花表示,只要將香蕉剝皮,並在整根香蕉上灑上2撮鹽即可,建議量為一天1根,也可分成早、晚各半根食用。此外,若剛流汗完回到家中,能無負擔地享受冰淇淋又能順便補充能量並預防中暑或許再好不過。日本營養師五十嵐由加理(暫譯)也提供了鹽香蕉冰淇淋食譜供民眾參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不再是感冒常客了!提高免疫力的天然特效藥「紫錐菊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

隱適美牙齒矯正

明日美牙醫診所使用當代最尖端醫療技術還原牙齒原生型態 , 用雕琢藝術的角度體現陶瓷材料之美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

如何提供長期依賴呼吸照護服務?

恩樺醫院建立一個適合使用呼吸器病人最舒適的住院環境,提供需長期照護家庭另一個優良選擇

成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卻不自知孩子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腸病毒感染的特殊表現,包括了手足口病與疹性咽峽炎,其中腸病毒71型感染的併發症特別厲害,主要會出現腦炎與心肺衰竭,有很高的死亡率。

材料(2~3人份)

香蕉:1根(100g~150g)

無糖優格:200g

蜂蜜:2.5大匙~3大匙

鹽:1小撮

做法

  1. 在密封保鮮袋中放入所有材料,充分混和均勻。
  2. 冷凍2.5小時,揉捏至柔順光滑。(忘記揉捏的話,放置室溫10分鐘使其軟化,再揉捏即可。)
  3. 再冷凍30分鐘即可凝固。
  4. 裝入容器即可食用。
  5. 依喜好可撒上巧克力碎屑或堅果。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056

Qrious奇瑞斯-兒童機能保健專家

奇瑞斯提供兒童專用複方紫錐菊護體飲,紫錐花提升免疫力保健食品,預防感冒,腸病毒,益生菌 …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秉持無人工色素及香料等添加物,只給寶貝最好的!不含三氯沙及二甘醇,選用無患子代替化學起泡劑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明日美以『人』為出發點 , 堅持使用與人體最親合的材料進行治療

疫情期間直接線上購買全家人的保健品推薦健康沛保健館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